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逾半學生情侶每月至少吵一次

時間:2019-02-14 03:17: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郭詠遙報道:你的初戀在何時?與對方是否常常有爭執?有調查發現,接近八成受訪者於初中或之前已談戀愛;而逾半學生與男(女)朋友每月會發生最少一次衝突。有大專生表示,在拍拖初期常常與對方吵架,希望對方可察顏觀色而得知自己的想法,繼而安慰自己。

  大專生Ivy與男朋友相戀兩年。她坦言,拍拖初期與男朋友常常吵架,每月至少吵三次,多因覺得對方不了解自己,或不夠細心。二人經過磨合,現已減少吵架。

  愛情觀受媒體朋輩影響

  Ivy表示,自己性格較為保守,不習慣將自己感受表達出來,時常希望男朋友可以自己觀察到,並主動去安慰她。但後來明白到兩性思維不同,男生未必如女孩般心思細密,所以學習體諒對方,並多主動約男朋友,讓他感受到在戀愛關係中,雙方都有所付出。

  青協學校社會工作組於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期間,透過問卷對17所中學及大專院校的3068位學生進行戀愛調查。調查發現,79.1%受訪者於初中或之前已談戀愛,其中55%每月與情侶發生最少一次衝突,如吵架、冷戰等。主因為「對方沒有履行承諾」、「對方沒有自動自覺地回應我的感受和需要」和「對方沒有用心地了解我」。

  工作組自兩年半前推行「愛情價值學」,向中小學提供到校戀愛教育服務,發現不少學生的戀愛觀受朋友及社交媒體影響。大專生Alex直言,以情人節為例,送禮物其實不是必要,但在媒體和朋友的影響下,「卻變為非送不可」。

  青協學校社會工作組督導主任魏美華建議,全港中小學應全面推行以價值教育為本的關係教育課程,讓學生更正面、健康地發展不同的人際關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