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領展租金升幅高 葉劉麥美娟倡修例管制

時間:2019-02-11 03:17:35來源:大公報

  圖:葉劉淑儀聯同麥美娟計劃提出私人條例草案,修訂條例引入租金增幅機制及徵收空置稅

  【大公報訊】記者賴依婷報道: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聯同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計劃提出私人條例草案,建議政府修訂《房屋條例》及《稅務條例》,引入租金增幅機制及徵收空置稅,以規管房委會於2005年分拆出售予領展、包括其後買家的物業。她相信,若草案獲通過,可保障小商戶生存空間及改善民生。

  葉劉淑儀昨日聯同新民黨常務副主席黎棟國、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等舉行記者會。葉劉表示,領展接手管理公屋街市後,以純商業模式管理,在翻新商場後,即大幅提升租金,令小商戶被迫結業,物價大幅上升。領展旗下商場及街市的每平方呎的平均月租,在2005年至2017年間,上升高達132%。

改建商場用途 非居民所需

  另外,葉劉批評,部分新業主放任商場空置,令居民無法購買生活必需品。而領展旗下的香港仔田灣商場,新買家曾申請將有關商場改建為國際學校,這並非當區居民所需。

  黎棟國表示,條例草案的主要內容,包括訂立租金增幅方程式,以規管租金增幅,建議現有租戶日後有續租有優先權。該黨另建議修訂稅務條例,對超過六個月無有效租約的商舖,徵收相當於年度應課差餉租值30%的雙倍空置稅。

  麥美娟表示,青衣的長康商場,連母嬰健康院都被迫遷。她認為政府應接納草案,透過修例規管領展,讓市民得到應有的設施。她補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指領展是民生問題的「三座大山」之一,但暫未有任何措施解決問題。有關草案已安排在星期二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上討論。

  領展回應,若有關草案獲通過,有關法律原則將同樣適用於全港其他商業物業,影響深遠,將主動聯絡有關人士聽取對方意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