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橋承建商補交報表 路政署:不涉工程質量問題

時間:2019-02-11 03:17:33來源:大公報

  圖:路政署強調,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工程雖然未有依時提交一萬多份「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但不影響工程質量

  【大公報訊】大型基建工程再爆紀錄缺失問題,繼港鐵沙中線之後,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工程的總承建商中國建築,被揭未有依時提交一萬多份「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RISC)。路政署昨晚證實事件,但強調事件不涉及工程質量問題,而是承建商沒有依時按程序提交文件,路政署已將有關工程顧問及承建商事宜未如理想的表現反映於其季度表現報告內,並敦促改善。

  路政署昨晚發出新聞稿,稱去年七月底接獲合約的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駐工地人員報告,承建商未有按合約要求依時提交一萬多份RISC表格,佔總數約28%,同年八月收到相關記錄,包括大量於施工期間拍攝的照片記錄。

  未發現有任何虛假文件

  路政署稱,曾另聘獨立顧問公司審視該批紀錄,未有發現有任何虛假文件的情況,獨立顧問公司認為,工地人員能於短時間內提供充分的證據,顯示工程顧問公司一直有系統地儲存大量的相片紀錄。

  路政署稱,獨立顧問公司會見過不同職級的工程顧問公司駐工地工程人員,有關人員均對監工細節相當熟悉,顯示他們均曾真正參與工程監督工作。而基於工程合約的要求,承建商補交該批表格標示簽署當日的日期,而非有關工序的施工日期,以示有關表格為延遲遞交的表格。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陳健碩認為,工程質量與是否做足文件是兩回事,大型地盤內,紮鐵、落石屎等工序都有多層監工嚴謹監察,亦會以拍照及電子紀錄,但因工程繁忙「擺低咗」未有依時交表確有機會發生,至於今次事件中,為何承建商遲了長時間提交,需要由當事人解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