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產治癌藥療效佳 末期患者腫瘤消失

時間:2019-02-11 03:17:32來源:大公報

  圖:醫藥科技公司BCT,花18年時間研發出本地首隻生物抗癌藥BCT-100

  【大公報訊】記者趙凱瑩報道:港產治癌藥有望2022年上架!由內科腫瘤專科醫生鄭寧民創立的醫藥科技公司BCT,花18年時間研發出本地首隻生物抗癌藥BCT-100,臨床實驗證實對黑色素瘤、肝癌、前列腺癌等有治療效用,有末期黑色素瘤患者注射後腫瘤完全消失,至今三年仍然存活,最近更將藥物推展至免疫系統疾病。鄭寧民透露現準備進行第三期臨床實驗,期望2022年在香港及美國同步上架。

  醫療科技愈趨發達,各式各樣的抗癌方法隨之出現,瞄準突變基因的標靶藥、從免疫系統着手的免疫治療等,皆令癌症再非絕症。2000年,BCT創辦人鄭寧民醫生,在瑞士認識到一隻酵素「精氨酸酶」,能分解癌細胞賴以生存的「精氨酸」,自此,他便決心鑽研下去,終讓他研發出抗癌藥BCT-100,為癌症病人帶來福音。

  最快2022年上架

  鄭醫生稱,BCT-100主要針對「精氨酸營養缺乏型癌症」,包括黑色素瘤、肝癌、前列腺癌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而藥物已就上述疾病進行臨床實驗,其中有末期黑色素瘤患者,在注射BCT-100後,腫瘤完全消失,經過三年仍然存活。香港方面,團隊分別在瑪麗醫院及威爾斯醫院完成了三個臨床,對象為肝癌患者,結果顯示患者的存活期延長了五至六個月。

  為了達至精準醫療的目標,BCT研發了一種生物標記物,識別出能達到最佳治療效果的患者,目前約有10%患者對BCT-100有極好的反應,但仍需進一步驗證。除了癌症,最新的臨床前研究亦發現,藥物有助緩解自體免疫性疾病,包括類風濕性關節炎。

  鄭寧民表示,藥物正準備在美國和香港同步進行第三期臨床實驗,最快2022年上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