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棉花棒清耳垢易引致發炎

時間:2019-02-11 03:17:31來源:大公報

  圖:屯門醫院耳鼻喉科團隊為患者進行吸耳垢護理/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習慣用棉花棒清除耳垢的你,慎防導致耳道發炎甚至失聰。有男子用棉花棒挖耳,結果導致雙耳外耳道發霉又發炎,須兩度接受吸取耳垢等護理,經檢查發現耳道有耳垢硬片覆蓋,長達兩厘米,清除硬片後發炎情況才得以改善。屯門醫院耳鼻喉科團隊表示,六個月大嬰兒至104歲長者均有耳垢問題,多與不當用棉花棒清潔耳道有關。

  愈推愈入 形成塞片

  20多歲的男病人,八年前有耳道阻塞及痕癢問題,習慣用棉花棒清潔,及到私家診所清洗耳道,但耳垢仍未解決,便轉介至屯門醫院跟進。護士檢查發現,其雙耳外耳道滿布霉菌(俗稱發霉),因耳道發炎不宜清洗,於是用吸耳儀器吸取耳垢,病人三個月後覆診,外耳道又發霉,在吸耳後發現外耳道還有耳垢硬片覆蓋。耳鼻喉科資深護師吳麗玲稱,吸出硬片,長兩厘米、厚約一張A4紙,經醫生處方消炎藥,病人耳道發炎及痕癢情況均有改善。

  家長亦不懂正確的清潔耳道技巧,吳麗玲稱,有六歲女童出現傳導性失聰,因她母親每次在她洗頭後,會用棉花棒清潔耳道,雙耳亦有硬耳垢堵塞問題。護士為她滴橄欖耳油,軟化耳垢,並以沖洗方式清除耳垢,其後聽力正常。耳鼻喉科副顧問醫生黃霆嘉表示,多數不當清潔耳垢個案均與棉花棒有關,棉花棒會將耳垢推入耳道深處,不但無清潔作用,久而久之更形成耳垢塞片,影響聽力,甚至會發炎。

  醫生:自行排出毋須清潔

  黃霆嘉稱,大多數人在正常情況下,毋須自行清潔耳垢,耳垢會隨新陳代謝的皮屑排出耳道外。她提醒,耳道狹窄、皮膚幼嫩,均不宜用棉花棒或耳挖棒,否則會使耳垢堆積及硬化,嚴重更引致發炎,甚至耳膜破損。屯門醫院及博愛醫院的護士診所自2015年起,提供清潔耳垢等護理服務,每年服務約1300人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