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港人新的一年有信心和勇氣迎接挑戰與機遇/屠海鳴

時間:2019-02-11 03:17:29來源:大公報

  不變的家國情懷,永恆的民眾牽掛,堅定的奮鬥信心,熱切的問候祝福。春節前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拜年,送上新春祝福。習主席在賀詞中說:「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人民在奮鬥中收穫了更多自信和勇氣,更加堅定、更加昂揚地走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廣闊道路上!」「只要我們緊緊依靠人民,就沒有戰勝不了的艱難險阻,就沒有成就不了的宏圖大業。」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香港同胞與內地同胞心相連、情相繫。雖然2019年的世界充滿不確定性,影響全球政治經濟格局的「黑天鵝」事件和「灰犀牛」事件都有可能發生,但香港社會已經出現的積極變化、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積極態勢、香港同胞素有的勤勉務實品格,這一切,使香港同胞有足夠的自信和勇氣迎接挑戰和機遇,創造風調雨順、欣欣向榮的美好前程。

  「三好」變化,令香港同胞有足夠自信

  剛剛過去的2018年,香港社會逐步走出了「政治爭拗」的泥潭,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生了積極變化。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由衷地概括為「三個好」:習主席的崇高威望特別是「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和中南海直通香港同胞的深厚情懷,引領香港形勢持續穩中向好;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堅定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憲法基本法,勇於擔當、積極作為,依法施政和管治成效好;香港社會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態勢好。此「三好」變化,令香港同胞對未來更加自信。

  首先,習主席對香港的關愛支持,給香港同胞以巨大動力。針對前幾年「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中出現「走偏」現象,習主席闡明了中央的底線原則,決不迴避,決不含糊,決不讓步。針對香港發展的「瓶頸」和香港同胞的訴求,習主席則認真傾聽、深情關懷,親力親為解難題。正是由於有習主席領航把舵,香港局勢穩中向好。在會見港澳特區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代表團時,習主席提出了「四個更加積極主動」的希望,為香港指明了方向,確保「一國兩制」始終沿着正確的方向前進。

  其次,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令香港前景可期。林鄭月娥就任特區政府行政長官19個月以來,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硬朗和貼地作風,帶領特區政府克服重重困難,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受到中央政府高度肯定和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如今,香港各界的共識越來越多,對抗對立的現象越來越少。越來越多的人都在思考「怎樣把香港的事情辦好」,而不是「怎樣讓特區政府辦不成事」。這是最可貴的變化。這一積極變化,有利於香港聚精會神謀發展、一門心思惠民生。

  再次,香港各界積極推動「融入」,將拓展香港的發展空間。回顧過去一年,雖然在「一地兩檢」等事件上曾有阻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上也有不同聲音,但總體來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已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融入」的節奏、深度、廣度令人振奮。這一積極變化,有利於香港獲得更大發展空間。

  堅強後盾,給香港同胞更大勇氣

  祖國內地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國家發展始終牽引香港一路向前。回望過去一年國家發展的「成績單」,會發現「中國號」巨輪的實力更強、動力更足、韌性更好、迴旋餘地更大。

  2018年,中國內地的經濟總量躍上90萬億人民幣的台階,經濟增長達到6.6%,增速在前五大經濟體中居首位,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近30%。不僅如此,中國在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開放兩個方面都邁出一大步。比如,「史上最嚴厲」的環保督查在內地展開,因「治污」不力受到處分的各級官員數以萬計,這足以說明中國對「高質量發展」的追求堅定不移。又如,中國在全世界首次舉辦了以「進口」為主題的博覽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放寬了外資企業的持股比例,允許外資份額超過50%。這足以說明中國推動高水平開放的決心和信心。

  2018年,香港經濟增速為3.2%,是中國內地的一半,是世界主要經濟體的平均值,並沒有達到理想的目標。但香港各界清醒地認識到,香港的最大優勢是「一國兩制」,香港的最大舞台是改革開放。內地的經濟體量不斷增大,發展質量不斷提升,開放力度不斷增強,各項改革不斷深化,對香港來說,意味着背後的靠山更加穩固可靠。這不僅意味着內地對香港經濟的牽引力進一步增強,也意味着香港的抗風險能力也進一步增強。新的一年,世界經濟充滿不確定性,以外向型經濟為主的香港可能會遇到不小的風險和挑戰,但有強大的祖國內地在身後,有以習主席為核心的黨中央、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香港同胞有勇氣迎接挑戰,戰勝困難。

  天道酬勤,讓香港同胞追夢不止

  習主席在春節賀詞中說:「天道酬勤。勤勞勇敢的中國老百姓,日子一定會越過越紅火!我們偉大的祖國,前程一定會越來越遠大!」正如習主席所說,中國能夠發展到今天這個樣子,不是別人的恩賜,而是全體中國人幹出來的。

  一直以來,香港一直憑着具創意、富毅力、守望相助和同舟共濟的「獅子山精神」持續發展。回顧香港的幾次經濟轉型,無不留下勤勞、智慧的印跡。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香港承接歐美國家的產業轉移,製造業興起,那些大大小小的工廠車間,灑下了幾多汗水!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香港經濟轉型升級,建成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那些風雲變幻的拚殺中,傾注了幾多心血!

  面向未來,香港市民完全相信「天道酬勤」的道理。追夢路上,不會停歇,香港同胞將會積極主動地參與國家大事、攜手內地發展。林鄭月娥今年以來多次強調,香港希望2019年能參與到三件國家重要的大事中去:一是國家將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希望香港在這屆高峰論壇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二是國家將舉辦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香港業界希望能在「進博會」上爭取更大的展區、更多的展台;三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0周年,香港將舉辦系列主題慶祝紀念活動,而中央舉辦的系列活動,香港也希望能參與其中。本周,林鄭還將為此親自召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兩場座談會,傾聽代表委員的真知灼見。這說明,香港找到了「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契合點,更彰顯了香港同胞的國家意識、擔當精神和勤勉作風。

  天道酬勤。2019年前行的路上定然不會一帆風順。但香港同胞牢記習主席的深情勉勵:「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有信心、有勇氣、有能力應對挑戰、迎接機遇,書寫新篇!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註:《大公報》獨家報道,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