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陳茂波稱預算案「應使則使」

時間:2019-02-11 03:17:26來源:大公報

  圖:陳茂波透露盈餘雖難復千億,但不會削減必要開支

  【大公報訊】記者賴依婷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圓圖)將在本月27日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昨日他發表網誌,表示下年度政府的財政盈餘難復千億的超高水平,資源相對有限,但不能因為一時經濟情況波動而間斷「長期發展方向」或「投資未來」的政策,會「應使則使」,務求在中長期保持大體上的財政平衡。

  曾辦多場諮詢會 注重民眾意見

  本港上年度政府盈餘達1490億元,財政儲備約有11000億元。陳茂波表示,本港今年面對外圍的不可知及變數,消費及出口等經濟環節呈較大幅度放緩,商業信心轉弱,政府的公共財政須更積極有為,毋須過度縮減開支。

  陳茂波續稱,過去三個月舉行了約四十場的預算案諮詢會,亦透過社交媒體平台了解各階層的意見。而他平日無論是坐港鐵、幫襯茶餐廳、逛街或逛墟市,都有不少市民向他提出意見,訴說對政府或預算案的期望。他承諾,會將這些建議與相關的政策局研究其可行性。但有些建議涉及較重大的政策調整,要在施政報告的大藍圖中提出、政策局在行政上配以執行細節,然後《財政預算案》作出資源的配合。

  陳茂波又表示,在不影響政策原則的前提下,如果可以透過政策微調或加大投放資源來加速推動的,政府都會積極考慮。他正努力與政策局盡量考慮來自市民和各業界的意見,得到支持的措施將會在預算案中看到。陳茂波承認,不少問題並非單靠錢可以解決,無論是住屋、醫療甚至是安老院舍等現時社會的「痛點」,就很難單靠加錢便瞬間化解,更需要的是找出問題核心,對症下藥,一步一步切實的去處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