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星光大道「朝桁晚拆」排檔有香港特色

時間:2019-02-11 03:17:25來源:大公報

  圖:吳鎮麟指位於星光大道入口的「變形」美食亭,設計靈感來自「朝桁晚拆」的港式排檔/大公報記者曾敏捷攝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翻新後的星光大道新增不少「打卡位」,當中可自動開合美食亭,將舊城區的「朝桁晚拆」以機械化形式演繹,是全港首個應用機械設計的公共建築物,令星光大道更添「動感」。

  美食亭位於星光大道入口,表面是小木屋,其實木條背後暗藏49條機械臂,每日檔主開店時,機械臂會緩緩上升「開檔」,需時約兩分鐘。除開店關店會伸縮,機械臂還會模擬海浪動態,緩緩擺動。

  美食亭出自本地建築設計團隊LAAB的手筆,設計總監吳鎮麟(Otto)稱,設計靈感來自「朝桁晚拆」的港式排檔,「在花園街或灣仔太原街,有很多這種排檔,開店的時候貨品會攤出來,關店了就會全部收好,還原街道的整潔,日夜對比很大,成件事好有電影感,好有香港特色。」

  美食亭設計要與後面的機電房合二為一,令高逾五米的建築「識郁」並不容易。LAAB團隊耗時逾兩年,歷經四次調整才得出現時的成果,其間要從零開始發展一套穩定安全的機動系統、選取防潮耐用的合適物料、並符合香港建築及機電法例要求等。Otto稱,雖然製作難度高,但幸好星光大道管理公司及政府都十分支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