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市民籲政府閹割圈養野牛

時間:2019-02-11 03:17:22來源:大公報

  動物走進社區、闖超市、入侵民居,再次掀起城中熱話。流浪牛在大年初三闖入梅窩一間超市享用「蔬果放題」後,《大公報》記者直擊流浪牛在附近的盤踞點,餓極搶吃鄉公所外年桔、鮮花和爛地廢棄膠帶;在沙田大圍,繼上月有野猴沿着水渠爬上十多層樓。有區議員反映,近日仍見零星「先頭部隊」在邨內探路,野猴闖入單位問題隨時再現。與此同時,野豬問題困擾面更廣,上周五一輛七人車疑收掣不及,撞斃一頭野豬及一隻唐狗,並造成「三車串燒」。有區議員呼籲市民不要餵飼野外動物,以免吸引牠們闖入民居;有市民期望,政府能閹割及圈一塊地養飼牠們,讓動物也有安樂窩。/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謝瑩瑩 調查組

  數隻流浪牛上周四闖入大嶼山梅窩一間超級市場,肆意進食於蔬果貨架內的生果和蔬菜。有街坊昨日表示,流浪牛前晚「食過翻尋味」欲再闖入該超市,幸職員及時落閘制止。《大公報》記者昨傍晚發現超市派員在門外戒備,同時關上鄰近大閘,貼出告示,提示顧客由旁邊一道較小的玻璃門進出。

  流浪牛飢不擇食吃廢膠

  記者根據梅蝸居民提供的資料,到訪距離超市二十分鐘腳程的銀鑛灣後幾條村莊,包括大地塘,鹿地塘和菜園村,終於發現流浪牛的棲息地,只見該處聚集了近二十頭牛,但草地光禿,難怪餓牛要走到其他地方覓食。在鹿地塘的溫氏宗祠,只見數頭流浪牛無懼人類,在宗祠外咬吃年桔和用作祭祀的菊花。

  有村民表示,近年流浪牛越來越多,已見怪不怪,但有牛隻已飢不擇食,連地盤的廢棄膠帶也吃進肚,恐會損害健康,希望政府研究牛隻棲息地遷移至山上,讓牠們有充足的生存和活動空間,同時減低對民居的影響。

  猴子躺按摩椅嘗龍眼乾

  流浪牛以外,亦有野猴在鬧市出沒,甚至闖入屋邨民居。沙田大圍的美林邨、美田邨、美城苑、美松苑等一帶,上月有野猴沿着水渠爬上十多層樓。沙田區區議員董健莉昨日回覆大公報查詢,表示野猴來自下城門水塘,上月曾經有野猴爬入美林邨單位,躺在按摩椅上品嘗龍眼乾,也有野猴在商場偷生果。

  董健莉稱,「去年暑假時,情況最嚴重,漁護署成功捉到猴王,並把猴王遊山示眾後放回。沉寂一段時間後,最近又發現『先頭部隊』,農曆新年期間在邨內見到一兩隻。」

  董健莉表示,已就事件向漁護署反映,各屋苑亦有加設捕猴籠、改裝垃圾桶、摘取果樹的果實等,以防野猴在屋苑範圍徘徊,近日情況再有死灰復燃跡象,已提示保安員留意,同時呼籲街坊,不要餵飼野猴,以免招惹更多野猴入邨。

  初四車禍撞斃野豬唐狗

  另外,上周五(年初四),長沙灣呈祥道快線往觀塘方向,近黃大仙元清閣對開路面,發生車撞動物的罕見「三車串燒」意外,事件中一頭野豬及一頭唐狗被撞斃,一名55歲的士司機及兩名分別28歲及35歲的女乘客受輕傷。現場消息表示,不排除該野豬及狗奔逐衝出馬路,被車輛撞倒。

  民建聯蘇屋邨社區幹事何坤洲表示,邨內未見有野豬影蹤,反而有野猴出沒,間中搶掠街坊手中的食物,部分在平台爬上爬落,「可能呈祥道多車,野豬跑不過車路,野猴身手敏捷,就間中有幾隻走過來!」

  何坤洲表示,每當發現有野猴出沒,均會通知漁護署派員協助,近期情況已見改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