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百年傳承 大紅花牌「潮」得起

時間:2019-02-10 03:17:24來源:大公報

  圖:每逢中國傳統喜慶節日,總會見到大紅花牌聳立街頭。每個花牌背後,都有着工藝師傅的努力和血汗

  新春佳節氣氛濃厚,新界區內一個個吸睛的巨大紅花牌,令傳統的喜慶味撲面而來。花牌行業日漸式微,為傳承香港獨有的傳統文化,做花牌近30年的蔡榮基(基哥),在花牌中加入新元素,例如霓虹燈、二維碼及LED燈泡等,令花牌注入新生命,更把傳統技藝帶到美國、法國及日本等。另一間於元朗開業65年的「李炎記」花店,第二代傳人李翠蘭(蘭姐)稱,自己因身體勞損退休,幸好有徒弟肯捱苦繼續承傳,更在社交平台上宣傳,找到新出路。/大公報記者 林海瑩(文) 黃洋港(圖) 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43歲的基哥是榮基花牌的第二代傳人,小學時已跟着爸爸學做花牌,15歲中三畢業後便正式入行,至今已有28年。「花牌最初是告示牌,已有一百年歷史」,不過傳統技藝要追上時代的發展,亦要不斷改進。基哥憶述,十幾年前不少老店被淘汰,全港現時剩餘五間花牌公司,他當時已覺得這行業式微,惟他不甘止步於此,自己創新在花牌中加入新元素,改變原料令花牌更耐用及美觀等,令花牌「注入新生命」。

  堅持手紮保留傳統特色

  基哥舉例,花牌上的書法原本是手寫的,現在改為電腦印刷字,為保證質感,他有時會再塗上油漆;以前寫在紙上,現在則寫在橫額布上,「風吹雨打都唔怕」;周邊裝飾的紙花改為銻花、鎢絲燈泡轉用LED燈泡等,這些組件之後亦可循環再用。不過他強調,創新的準則是保留傳統,「花牌係要紮,紮才是真正的花牌宗旨」,例如他在盈匯坊推出的花牌飾物,一個小小的鎖匙扣,都是紮出來的,若在花牌上「掛隻米奇老鼠,就完全離曬題。」

  基哥由2014年開始,機緣巧合下打開「花牌出國之路」,到美國華盛頓展示香港傳統文化,其後又到法國及日本等國家,亦為基哥帶來不少生意。不過他稱,生意量雖然增加,但原料及人工等費用亦上升,有時入不敷出。說起入行的人數,基哥直言「入行的人唔係少,係冇!」他無奈地說:「做呢行好辛苦,好天曬落雨淋。」曾有年輕人入行兩天就嫌辛苦辭職。基哥稱「反正都咁辛苦,啲人寧願做地盤,錢仲多過我哋。」

  九十後接棒 宣傳創新猷

  另一位65歲的蘭姐亦是自小跟着爸爸學藝,她憶述,「十幾歲跟着爸爸做嘢,他去到邊我跟到邊」,漸漸成為她的生活習慣。她提到,花牌在上世紀五十至八十年代初是全盛時期,當時無論傳統節日、開張、婚嫁及生日等均會定做花牌,花牌公司亦遍布港九新界;隨着時代發展,現在只有新界才僅存幾間花牌公司,市區的租金上升、可搭建花牌的空曠地方愈來愈少、加上身體無法負擔,令她曾經想過結業。

  四年前蘭姐與一個相識的搭棚師傅聊天,師傅覺得結業太可惜,便介紹兩名搭棚師傅給蘭姐,便是「80後」黎俊霖及「90後」李嘉偉,黎俊霖現已成為「李炎記」的第三代傳人,接手後更在社交平台上做宣傳,打開一條新路。蘭姐對他十分讚賞,「學嘢好快,又肯捱苦」,惟入行人少,店內僅四名員工,徒弟忙到腳不沾地,還未完全學完,「維修都未學,慢慢來啦,學十年八年先學得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