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版《香港街》一版睇曬西九龍

時間:2019-02-09 03:17:38來源:大公報

  圖:地政總署介紹新版《香港街》地圖  /大公報記者謝瑩瑩攝

  【大公報訊】記者謝瑩瑩報道:因應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港珠澳大橋及中環灣仔繞道相繼通車,西九戲曲中心開鑼,新版《香港街》地圖作圖示修改,而唯一修改圖幅的則是西九龍,比例縮小而令覆蓋範圍更大,高鐵新增的進出口以及港珠澳大橋附近的禁區亦在地圖上呈現。

  新增高鐵站進出口圖示

  地政總署高級製圖師楊玉姝日前介紹,去年港珠澳大橋尚未通車,地圖上道路的走線多以虛線表達,在今年的《香港街》地圖中,虛線已成實線。有些道路屬禁區範圍,地圖中則以禁區線劃定。

  西九龍圖幅比例由1:6000改為1:8000,楊玉姝說,去年西九戲曲中心鄰近許多道路未能通車,區內建築亦未落成,現時道路網絡已完善,為使道路走勢更加清晰,將原本用兩張A4紙呈現的圖幅,縮減成一張A4紙,令到讀者可「一版睇曬」西九龍。

  高鐵香港段通車,地政總署在地圖中的香港西九龍站,新增高鐵進出口及無障礙設施高鐵進出口圖示。至於今年才通車的中環灣仔繞道,由於紙質版《香港街》在去年11月已印製完畢,仍以虛線表達,但在電子圖書《e香港街》中已成實線。

  今年《香港街》專題為「心.GUIDE」,專訪兩家擁有本地導賞團的社企,用16幅版面介紹兩條導賞路線。本地社企「BicLine」專頁以年輕人導賞員大頭簡筆畫作為地標,向讀者展現南生圍及錦田風光。另一社企「愛同行」則以本地少數族裔聚集地為導賞路線,展現油尖旺區景點的同時,又介紹少數族裔的風俗習慣。地政總署副署長/測繪事務梁建華稱,電子版《e香港街》的下載率逐年增加,2017年下載量不到10萬次,去年已超過14萬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