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向一朵花致敬原作者:研究部 王珺

時間:2019-02-09 03:17:34來源:大公報

  生活中不缺乏美,只是缺乏發現美的眼睛。中聯辦研究部王珺近日在中聯辦員工專欄撰文,談她眼中的港人品質之美。

  王珺表示,她常常被普通港人勤勤懇懇工作的樣子所感動。如她在北京工作時,有一次來香港出差,離開酒店關電閘誤按了房間「勿擾」開關,下午回到酒店,同事過來說:服務生看見門口「勿擾」指示燈一直亮着,就沒有打掃房間,一直等着。服務生知道她和同事是同伴,一見她回來,特意託同事問是否可以打掃,「如此負責,讓我讚嘆不已。」

  王珺說,在香港餐館點菜時總有服務生善意提醒:菜量差不多了,不夠再點。從不為了多掙錢而鼓勵多點。晚上去街市買榴槤,帥哥老闆好心告訴她:今天好的榴槤賣光了,剩下的不好吃,不要買了。她衝着他的誠實,額外多買了幾種水果。

  王珺認為,一朵小花,基因注定這一生就是微小單薄,偏處一隅;這些普通百姓,或許一輩子淹沒在芸芸眾生當中,不會有顯赫聲名騰達事業,不會有眾人矚目的高光時刻─但他們依然能在不為人知的角落裏,不張揚,不自卑,不敷衍,不懈怠,努力做到尊重陽光和水,努力做到尊重勞動尊重規則尊重他人,純樸乾淨自律自尊,「這些,足以讓我滿懷敬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