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首破外傭假結婚集團拘37人

時間:2019-02-09 03:17:23來源:大公報

  圖:入境署人員憑一張手機照片中的背景和衣服肩章等細節,鎖定集團主腦並將其緝捕

  「裝修」、「裝修費」、「睇醫生」,都是假結婚集團的暗號!入境處首次搗破一個涉及外傭和內地居民的假結婚犯罪集團,以騙取受養人簽證及居留證以在港居留,繼而選擇更多工作以獲取更高收入。行動中拘捕37名男女,涉及約20宗假結婚個案,服務費超過200萬元;其中55歲女主腦是任職商場的保安員,她被控四項串謀詐騙及一項妨礙司法罪,已於區域法院被定罪,將於本月28日判刑。/大公報記者 張琦 (文、圖)

  入境處執行代號「追蹤者」的行動,拘捕共37人,包括一名港人集團主腦在內的共5名集團成員、13名印度及尼泊爾籍外籍家庭傭工、兩名內地女子,以及17名進行假結婚的港人男子,其中11人被判監10至18個月不等。

  入境處披露,2017年3月調查一宗重婚案時,案中香港男子及內地女子承認透過集團假結婚,入境處人員憑內地女子手機內一張本地女主腦的相片,然後分析有關主腦的相片時,鎖定為一名曾在九龍區任職商場保安員的女子,兩個月後拘捕她。其後在女主腦的寓所內搜獲大量涉及假結婚的文件,例如香港身份證副本、內地居民通行證副本、家庭傭工外國護照副本、結婚證書及帳簿,以及搜出手機及記憶卡等,並發現大批通訊紀錄和相片,進而揭發事件。

  收費4至15萬元提供劇本

  主腦亦認識一名懂說印度語及尼泊爾語的女子,從而物色留港工作的外傭。涉案集團又會向假結婚人士收取高昂費用,價錢由4萬至15萬港元不等,該集團運作2至3年之久,相信涉款數百萬港元。

  從檢獲的帳簿中所見,所有外傭均透過投注戶口支付費用,當外傭支付三分一費用後,集團才會提供「劇本」予一對「新人」,之後待入境處批核受養人的申請後,外傭必須定期支付餘下的「裝修費」,否則集團不會再安排港人到入境處替外傭辦理受養人身份「續期」。假結婚人士與集團通訊時,會以暗號「裝修」代替「假結婚」,「睇醫生」代替「見入境處人員」,給「裝修費」代替「交假結婚費用」,以掩人耳目。

  時鐘酒店拍密照呃入境處

  入境處助理處長(執法)馮伯豪(圓圖)表示,涉案集團會安排年齡相距不大的人士配對,避免引起懷疑。除了捏造「夫婦愛情故事」外,還會要求「假夫婦」在時鐘酒店穿上不同服飾拍照,虛報相識已久,捏作相識經過,「通常真正夫婦,任何問題都會答到,但捏造出來的故仔一定會有破綻」。

  馮伯豪透露,集團主腦透過相熟朋友及朋友圈子招攬香港男子,利誘他們賺快錢參與假結婚,聲稱能給予二至六萬港元的報酬;但入境處指調查發現大部分參與假結婚的香港人最後都收不到報酬。在港工作的外傭僅有兩年工作簽證,如外傭用受養人身份留港,時間會較自由,亦可從事薪金更高的工作,所以有外傭被利誘支付高昂的費用,參與假結婚,從而騙取受養人的身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