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疑點重重漏洞多 港大學生會選舉玩針對

時間:2019-02-03 03:17:31來源:大公報

  港大學生會周年大選28日起一連五天投票,作為選舉主辦方的港大學生會聲稱,今次投票率創2015年以來新高。不過,鄭晴連日來在多個票站實地觀察所見,即使在午餐及傍晚高峰時段,投票人數亦寥寥無幾,票站大多時候都十分冷清。事實上,港大學生會所稱的「高投票率」,亦只不過僅約三成。鄭晴更發現,這次選舉的舉辦工作漏洞百出,甚至疑似黑箱作業,選舉過程公平性及結果真實性皆存疑。

  票箱封條破損疑被打開

  港大學生會製作的投票流程介紹短片顯示,設在票站的手提電腦用於登記投票同學的學生證編號等個人資料。在港大學生會大樓票站,鄭晴拍攝到一名票站工作人員,用手提電腦玩電子遊戲「太鼓達人」。在百周年校園票站,一名票站工作人員一度翻動票箱,更把臉湊近投票口觀察及伸手摸索。鄭晴亦發現,並非所有在場者都佩戴了表明票站工作人員身份的證件,令人懷疑非選舉工作人員亦可接觸投票資料。

  再者,存放選舉票箱的港大學生會會址猶如無掩雞籠,不僅從外即可見到票箱存放地,存放票箱的房間門亦不關不鎖。鄭晴又觀察到,部分前一天用於投票的票箱運至港大學生會會址存放後,翌日票箱的封條竟然出現破損情況,這些票箱是否在公開點票前已被人暗中打開過,十分可疑。

  打擊候選內閣「蒼傲」選情

  在這次選舉中落敗的候選內閣「蒼傲」,選舉期間因政見「飛激走獨」,相對中立而備受打壓。港大學生會轄下曾公然鼓吹「港獨」的校園傳媒《學苑》,在投票日當中給「蒼傲」扣上「紅底」的帽子,打擊其選情。

  而在候選內閣接受諮詢期間,在場學生多次插嘴,提出所謂的規程問題。據統計,五天諮詢大會出現了83個獲選委會主席兼港大學生會常務秘書梁浩朗裁定有效的規程問題,主要包括發言人離題、沒有稱呼主席、未有先舉手待主席批准發言等,主要受害者正是「蒼傲」。有學生事後聲稱這樣做「好開心」,擺明是惡意針對、存心搞事,但舉辦選舉的學生會卻對此視而不見,更疑似裏應外合搞亂檔。

  香港各大學學生會近年泛政治化,甚至滲入「港獨」分子,導致大學學生會「斷莊」已非新鮮事,包括近日的浸大學生會選舉(詳見另稿)。而今次港大學生會當權者疑用盡一切手段阻止不同政見的同學「上莊」,更反映「港獨」、「本土」、「自決」等激進分子企圖壟斷學生會的狼子野心;這種不良生態導致學生會的認受性嚴重不足。

  鄭 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