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推動政策須天時地利人和\高松傑 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席、音樂堂慈善基金會主席

時間:2019-02-01 03:17:42來源:大公報

  圖:「三隧分流」調整收費旨在平衡過海交通流量,減少現時紅隧出入口道路的擠塞情況

  政府原定向立法會提出「三隧分流」調整收費的無約束力議案,但議員表明反對大幅增加紅隧及東隧收費。在議案表決前夕,政府撤回分流方案。

  三隧過海的車輛數量不平均,由來已久。而透過紅隧和東隧增加收費而西隧減費改善情況,筆者其實十分支持「三隧分流」方案,方案建議將紅隧和東隧私家車收費,分別由20元和25元提高至劃一40元;西隧則由70元減至50元。

  支持政府針對性解民困

  這個收費調整旨在吸引現時部分使用紅隧和東隧的車輛轉至西隧,令整體過海交通流量較為平衡,以及減少現時紅隧出入口道路的擠塞情況。

  出現今次的撤回事件,主要是因為政府不接地氣,搞出連場風波。多項新政策惹來太多政治話題,令政客有機可乘,聯合市民可以齊聲大罵政府。

  政策推動太遲,失去推行最佳時機。因為本年是選舉年,先有區議會選舉、明年再有立法會選舉,各黨各派為求立功爭取表現一定會各出奇謀,務求取得更多「成功爭取」的功績,「攞分」之餘再博取選民歡心。

  筆者在此替政府說一句公道說話,現屆政府上任至今致力為香港、市民提供優良服務,為他們的福祉而努力,多項新政策的建議也是用心良苦,再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措施。而是針對性地解決問題,絕對值得支持。包括:提供居住用地的「明日大嶼」計劃、紓緩紅隧及東隧的長期擠塞現狀的「三隧分流」計劃、鼓勵長者就業,把提高長者申領綜援年齡至65歲的政策。

  但不管政策有多好,要成功推動,必須天時、地利、人和三位一體才能夠成功推動,筆者建議政府需提升政治智慧,選對時機才能得到人和的支持,也須放下高高在上的態度,勿硬銷政策,為推而推,只會弄得怨聲四起的結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