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88歲中風鄒伯尋親盼團聚

時間:2019-01-29 03:17:39來源:大公報

  圖:原名周寶祥的鄒佛水(左)希望可尋回四兄弟姐妹,新春能夠闔家團圓\大公報記者林海瑩攝

  【大公報訊】記者林海瑩報道:「走難同掛住親人一樣,都係咁辛苦。」在二戰時與家人失散的鄒佛水(原名周寶祥),當年僅約十歲,現已88歲的他,患過兩次中風,很多事都忘記,但一直牢記着四位失散逾70年,現時年齡介乎84至92歲的兄弟姐妹,分別為周寶橋、周寶雄、周寶馨及周寶行,惟已無法肯定,周寶橋是男或女。

  父母開「周天興豆腐舖」

  他去年委託紅十字會尋人服務,昨公開憶述當年走難前夕時,媽媽說:「阿仔你要一個走啊,唔走會死」時,忍不住落淚,期望今年新春能夠闔家團圓。

  寶祥年幼時與家人住在油麻地,父母開設「周天興豆腐鋪」,周天興是爺爺的名字,後來舉家搬到深水埗,到1942年,再搬到灣仔居住。「當年香港淪陷,被日軍侵佔,爸爸為咗全家生計,偷嘢被打死。」由於戰亂,媽媽蔡潤(別名蔡閏珠)向寶祥說,「阿仔你要一個人走啊,唔走會死。」寶祥邊哭邊開始獨自走難的日子,他逃到紅磡,認識一位阿叔,跟着他到汕尾,惟那家人對他不好,「我唔做嘢,就要畀人打。」後來,他逃到惠東幫人耕田看牛,後來被人收養,改名鄒佛水。

  1973年回港 到地盤打工

  到1973年,他回港在地盤打工,當時,他已結婚並且育有六名子女,他曾到舊居尋親,可惜人去樓空。一天,他看見到一間名為「周寶馨珠寶金行」,名字與妹妹相同,即要求見珠寶行老闆娘,但被拒絕。

  寶祥的兒子鄒獻彪昨表示,早前看見報章上的尋親新聞,為了達成父親願望,於去年10月帶着爸爸到紅十字會申請尋人服務。

  香港紅十字會社區關懷服務部本地緊急支援服務助理經理譚佩詩稱,這個案的難度在於不知道被尋人是否仍在香港,或是跟查詢人鄒佛水一樣改名換姓,加上鄒伯年事已高,記憶零碎,紅十字會已找了三個月,仍未有消息。她呼籲任何人若有相關消息可致電該會熱線:2507 7135。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