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逾噸煙花爆竹揭藏落馬洲貨櫃場

時間:2019-01-24 03:17:41來源:大公報

  圖:一名62歲男子涉嫌非法藏有煙花爆竹被捕\大公報記者 周慶邦攝

  【大公報訊】記者周慶邦報道:警方於農曆新年前,嚴厲打擊偷運煙花爆竹活動,前日突擊搜查落馬洲新田一個貨櫃場,起出一批約1.1公噸不同種類的煙花爆竹,總值逾200萬元,該批煙花相等於五分之一維港煙花匯演的使用量,亦是近年檢獲數量最多的一宗,而檢獲的其中一款煙花彈射物,射程高達100米,可導致人命傷亡。

  新界北總區重案組探員於前日下午四時許,在爆炸品搜索犬的協助下,突擊搜查新田麒麟村一個貨櫃場,警方爆炸品處理課到場戒備,該批煙花將會先存放後再銷毀,不排除該批煙花爆竹是供應新界村民,作為慶祝農曆新年之用。警方在行動中拘捕一名姓李(62歲)本地男子,涉嫌非法藏有煙花爆竹,據了解,他有貨櫃場的管有權,現正被扣留調查。

  「飛天鼠」「穿雲箭」款式多

  警方新界北總區重案組總督察林思儀表示,從煙花爆竹包裝上的設計及字體,相信它們是由內地走私入境。是次檢獲的煙花爆竹種類之多,亦是近年罕見,包括長炮仗、散炮、俗稱的「飛天鼠」、「穿雲箭」、「孔雀開屏」、「笛音火箭」、「步步高」等。部分煙花爆竹有彈射物,估計射程由十餘米至數十米不等,其中一款煙花彈射物,射程高達100米,可導致人命傷亡,後果嚴重。她指出,涉案的貨場沒有防火設施,存放煙花爆竹的紙皮箱由卡板升起離地面七至八吋。

  警方炸彈品處理課炸彈處理主任李展超警司表示,是次檢獲的煙花爆竹數量之多是近年罕見;假若大量煙花爆竹一起燃着,恐有發生爆炸的危機,到時貨櫃場不單有損毀,連帶附近出入的工場工人,都會構成生命危險,因火球衝出時無論彈中人或動物都會導致受傷。據《危險品條例》第六條,非法藏有煙花爆竹,最高刑罰為罰款二萬五千元及監禁六個月。警方呼籲市民為人為己,切勿以身試法購買或儲存煙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