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打邊爐吃補品燥熱 流感大忌

時間:2019-01-24 03:17:36來源:大公報

  本港正處冬季流感高峰期,已有多宗致命及嚴重個案。過去一周(14至20日),全港18間中醫教研中心共有449名求診者是患上感熱病(即流感),教研中心註冊中醫師表示,今年冬季氣溫偏暖,外感求診者多為「冬溫」,即病人怕熱,並出現口乾、面赤、咳嗽等病徵。不少人吃醉雞、當歸等進補,又或食陳皮、薑等防病,中醫師指「全部都錯」,這些食物多吃會積溫成熱,反而更易發病。另外,港人愛在冬天「打邊爐」,會導致燥熱,有病人一周吃兩次後出現咳嗽、喉痛。

  基督教靈實協會─香港中文大學中醫教研中心(將軍澳)中醫服務主任李凱平表示,冬季應寒卻反溫,即「陽氣太過、陰氣不足」,單是冬至當日平均氣溫達22.2度,創「最熱」紀錄。人體陽氣升,加上飲食不當、晚睡及工作壓力,均誘發冬溫外感,與去年同期的「外寒內熱」不同,冬溫外感怕熱不怕冷,外寒內熱則怕冷,並出現全身疼痛、鼻塞、打噴嚏等病徵。

  中醫:金銀花薄荷子有實效

  李凱平稱,港人以往進補及飲食習慣均不合時宜,如寒冬打邊爐、吃燒烤,甚至食醉雞、陳皮、薑、北芪黨參等進補,全部犯大忌,因這些都屬偏溫食材,體內積溫易患上冬溫外感。中醫師一般處方金銀花、薄荷子等辛涼解表中藥,視乎病人體質及用藥劑量,病人外感初服中藥,兩、三日即有明顯效果,如發高燒同樣可中藥治療,五至七日康復。

  對於坊間抗流感用板藍根,李凱平稱,板藍根屬寒涼之品,需與其他中藥配合服用,而非單獨用,須經註冊中醫師按病人體質配相應中藥,亦不要亂服中藥,否則弄巧反拙。他又提醒大家日常少吃薯片等油炸食物,因為多吃易出現陰虛或陽氣過盛,誘發外感。

  醫院管理局中醫部主管黃巧雲稱,流感高峰期後,於每間公立醫院急症室提供該區中醫診所資料,分流非緊急病人。過去一個月數據顯示,平均每日較平日多四至五人到教研中心求診,與去年同期相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