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列顯倫:無理據顯示UGL案須尋求外判

時間:2019-01-23 03:17: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律政司早前決定不就UGL事件提出檢控,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多次公開解釋,惟反對派以未尋求第三方法律意見為由持續糾纏。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列顯倫日前出席其新書發布會時直言,在事件中很難看到必須尋求外判法律意見的理據。

  列顯倫指出,在考慮檢控與否的過程中,是否尋求外判法律意見,要視乎證據本身,而即使尋求外判法律意見,他們所知的程度遠不如律政司司長詳細。他舉例說,若律政司司長認為,案情中存在複雜的財務交易,可能有法律問題牽涉到海外司法管轄區,而香港沒有相關專家,這種情況下便可能需要尋求外判法律意見。

  覆核「一地兩檢」違常理

  列顯倫認為,把案件涉及的問題全部向公眾及媒體呈現,而當中沒有任何經法庭證明的事實,亦沒有人給予證供或在法律下宣誓,僅交由傳媒及公眾討論某人應否被檢控,這樣做對受懷疑者而言極度不公平。他強調,若社會有一種趨勢認為,應就某人應否被檢控或被定罪展開公開辯論,這會是香港非常悲哀的一天。

  談及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列顯倫指出,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毋庸置疑地約束香港法院的情況下,針對「一地兩檢」的庭上辯論儼如鬧劇。列顯倫認為,由法官處理「一地兩檢」條例是否違憲,等同說香港法官可以一聲令下,使一項已落成並運作的大型基建化為烏有,做法有違常理,亦非普通法傳統,猶如法庭擁有無上權力,足以吞噬支持法庭本身的管治制度,而現時的問題就在於法庭似乎把自己置於一個太高的位置。他強調,法庭是否濟助司法覆核,必須考慮政府的良好施政及大眾利益,而非通過司法程序損害施政或破壞社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