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繞道工程未完成 指摘不合情理\蔡樹文

時間:2019-01-23 03:17:35來源:大公報

  中環、灣仔繞道通車,成為各大傳媒及社會關注焦點。許多人關注繞道通車後,中環仍然出現交通擠塞。與此同時,政府宣布,因三隧分流方案在立法會未獲共識,臨時撤回今日在立法會辯論三隧分流無約束力議案。

  建設中環、灣仔繞道的目的,是改善中環及灣仔交通擠塞問題,讓來往東區和西區車輛不必行經中環,減低中環車流量。三隧分流方案,是建基於中環、灣仔繞道通車的基礎之上。

  繞道出現某些擠塞情況,源於三大因素:第一,作為繞道的關鍵配套工程─林士街接駁路工程,須在繞道通車後,才能進行第二期工程,導致東區前往西區,及西區前往東區的車流,必須駛入中環,在中環形成樽頸位。其次,道路使用者不熟悉繞道的線道安排,影響正常行車速度。第三,繞道內的交通指示未夠清晰,影響駕駛選擇行車路線,造成擠塞。

  繞道未能發揮真正效用的根本原因,是整體道路工程仍未完成。此刻對繞道功效提出各種各樣指摘,並不合情,也不合理。

  因中環、灣仔繞道而提出的三隧分流方案,在立法會遇阻力。表面上,繞道未發揮應有效能是反三隧分流的理由之一,背後,關鍵是三隧分流的收費問題,是不同利益階層在立法會的角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