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府暫撤三隧分流議案

時間:2019-01-23 03:17:32來源:大公報

  圖:由於三隧分流意見紛紜,政府決定暫時撤回議案

  立法會大會原訂今日審議政府提出的三隧分流無約束力議案。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宣布,由於議員對三隧分流意見紛紜,政府未能取得足夠支持,決定暫時撤回議案,未來一至兩個月會繼續積極游說議員支持,但未定何時重提議案。陳帆亦表示,目前收費建議是最好的建議,方案調整的空間「幾乎等於零」,但仍有空間「求大同、存小異」,重申三隧分流對香港長遠發展有裨益。\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

  陳帆昨日召開記者會,解釋政府團體對三隧分流方案仍然在努力中,今日不會提出動議,但仍然會繼續積極全面游說議會支持,因為三隧分流方案對香港長遠發展,尤其是經濟、社會及環境發展有很大裨益。他又稱,政府做出決定後,已第一時間通知傳媒,並向公眾交代;今天不提出動議,正正代表政府尊重議會。

  模擬40情景 現方案最好

  至於三隧分流方案有沒有空間調低收費,陳帆回應說,運輸署聘請了專業的交通顧問,亦做了很仔細分析。在整體報告之中,就西隧、紅隧、東隧作出了40個情景進行分析,以私家車為例,紅隧及東隧各收40元,西隧收50元,這樣對整體三隧分流的效果是最好。若果紅隧收費降至30元或35元,會令東隧以至紅隧更擠塞。東隧方面,車龍會塞至開源道及將軍澳道的交匯處,為當區過海的市民帶來嚴重的擠塞。作為負責任的政府,他只可以提交最佳的建議。

  調整空間「幾乎等於零」

  陳帆表示,方案調整的空間「幾乎等於零」,但在這基礎之上,希望大家「求大同、存小異」,為香港長遠發展作出妥協,讓三隧分流方案得以推展,這是當局的目標。只要讓政府推動三隧分流方案,在政府與西隧的原則上同意的基礎上,如果整體安排對香港市民有益,政府願意持開放的態度。

  被問及推行三隧分流方案的時間表,陳帆說,政府希望方案在2020年1月1日踏出第一步,這需要一定的程序,包括:向財委會申請撥款、修例更改東隧及紅隧的收費,但先決條件是得到議會足夠支持,強調時間非常緊迫。他又說,中環灣仔繞道第二階段的工程需要一個月時間,相信到時就可看到整體成效,政府在這一兩個月內將盡力爭取議會支持。

  陳帆指出,過去三個月與不同議員商討,雖然大家意見不同,但方向一致。即使大家對細節有不同理解,但大家沒有惡言相向,所以他覺得有一個探討空間。

  現時大家聚焦於隧道收費,其他方面都只是疑慮。他相信議員理性務實,為香港做實事,只要大家為香港整體利益出發,他有信心達至共同點。

  陳帆又強調,現屆政府的態度是只要能提供優良的服務,個人榮辱不應該計算在內,因為公職人員的責任和使命是服務市民。

  對於突然撤回動議,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表示,最重要是實事求是,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多些時間。在數據方面,亦能配合中環及灣仔繞道通車的實際情況作一個全盤評估,使方案更有說服力,更能令到議會覺得政府方案是可行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