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土地供應 政客照妖鏡」蔡樹文

時間:2019-01-22 03:17:38來源:大公報

  國際公共政策顧問機構Demographia調查顯示,香港連續九年成為全球最難負擔樓價的城市,香港樓價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進一步惡化,由2017年的19.4倍,升至去年20.9倍,意味着一個家庭不吃不喝20.9年才買得起一個住宅單位。

  調查覆蓋全球8個國家共309個城市,香港是調查的唯一一個中國城市。今年調查並無包括日本。不用看外國調查數據,相信絕大部分香港人對高企的樓價,都感到無奈。面對難圓的置業夢,年輕人積聚不少怨氣。如何壓抑高企的樓價,增加土地供應,提供社會所需的各類型住屋,是社會各界及政府當前急務。

  覓地建屋「是社會各界及政府當前急務」,而非只強調是政府責任。原因簡單,若社會上對增加土地供應沒有共識,甚至出於個人利益、出於政治因素考量,不斷拖政府後腿,阻礙政府增加土地供應方案,導致因土地供應、樓宇供應斷層,衍生的社會矛盾不斷加劇,最終影響香港長遠繁榮穩定。

  對於那些口口聲聲說,要為香港人解住屋之困,幫助香港人的人,我們要將能否協助政府增加長、中、短期土地供應,作為檢驗他們是否真心幫助港人,幫助年輕人置業的標準。否則,都是掛羊頭賣狗肉的騙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