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花繩稱霸世界 因乜北上跳跳跳?

時間:2019-01-20 03:17:30來源:大公報

  圖:何柱霆(左)在2012年首次在世界跳繩錦標賽團體賽奪得冠軍/網上圖片

  香港跳繩隊過往「跳」出國際,囊括多個獎項,在世界跳繩錦標賽2018橫掃88面獎牌,包攬男子組個人賽三甲。跳出世界冠軍的跳繩運動卻受社會冷待,就連政府認可的資助體育項目清單也榜上無名,坊間的跳繩會只能自負盈虧,甚至靠積蓄推廣運動。

  相反,內地近年積極推廣跳繩運動,成立由國家體育局授權的「全國跳繩運動推廣中心」,香港教練突然「吃香」,紛紛北上發展;教練欣喜之餘,寄語政府支援本地跳繩運動發展,否則只會不進則退。/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文) 林少權(圖)

  上月26日「拆禮物日」,是香港花式跳繩會慶祝成立九周年,在柴灣青年廣場Y綜藝館舉行慈善大匯演。十三隊來自不同區、由不同領隊帶領的跳繩小隊在台上施展渾身解數,做出一個個高難度跳繩動作,展現他們連月來努力訓練得來的成果。隊員中年紀最小的只得六歲,但動作有板有眼。而該匯演的收益會撥捐「香港結節性硬化症協會」。

  繩會由今年30歲人稱「Ken sir」的鄭淦元於2009年創辦,他曾經是香港跳繩隊精英運動員,亦是第一批玩花式跳繩的年輕人。隨着年紀愈大,他已由運動員轉而任職教練,成立繩會當教練總監,一方面訓練精英運動員,另一方面培育跳繩教練人才,目前其繩會全職及兼職教練約有70人;當中有賴他對跳繩的熱誠,教練團隊一個也沒有少。

  「點解佢哋要自費比賽?」

  「我鍾意跳繩,細個時會睇住加拿大嘅跳繩錄影帶教材,邊學邊玩邊探索,再自己鑽研,其後獲賞識做咗運動員,但我中三停學投身社會,做過不同行業,但始終希望做同跳繩有關工作,結果接受以月薪3500元頗低價錢做全職跳繩教練。」

  Ken由運動員到教練,再辦繩會,其間歷盡艱辛;現在雖苦盡甘來,但當年一班熱血拍檔紛紛因薪酬低而「跳船」,以及繩會曾陷入財困的日子,他依然歷歷在目。但當中最令他感到不值的,是眼看着一位位曾經付出努力、汗水,成績斐然的跳繩運動員,竟得不到社會作為運動員應得的合理回報。

  「做跳繩運動員往往只有付出,沒有回報,但佢哋都係運動員,點解佢哋要自費比賽,說明香港非常忽視跳繩這個體育項目。」

  相比內地,Ken稱有着天壤之別,即使內地跳繩運動遲起步,但政府大力支持急起直追,令內地跳繩運動近年大放異彩。

  當天,慈善大匯演完結後,Ken馬不停蹄前赴深圳充當訓練員,負責培育當地跳繩教練人才。他說:「內地成立『全國跳繩運動推廣中心』,負責推廣全民跳繩運動,佢哋請我北上任教,係希望將我多年來喺香港培育教練同訓練運動員嘅心得,灌輸畀佢哋,達到兩地交流與共融目標,同時令中國跳繩名聲衝出世界。」

  內地重視 招港教練培訓人才

  Ken指很多人仍認為跳繩是「不穩定、不安全、不長遠」的運動,但其實跳繩可以培養人「VASK」能力,即價值觀(Values)、態度(Attitude)、技能(Skills)及知識(Knowledge),亦有助提升溝通技巧及堅毅性格。

  目前,他每一至兩個月會到內地不同城市一次,當中有上海、杭州、廣州等,每月平均有數千元收入,幫補繩會開支;內地教練亦不定期來港作短期交流,「內地對跳繩運動非常重視,他們的學員很專心學習,我覺得呢方面香港必須向內地學習。」

  Ken坦言,北上培育當地教練無疑能增加繩會收入,解決經營上資金緊絀問題;但更重要的是他深深感受到跳繩運動在內地獲得尊重,他教也感到自在。「佢哋(內地)推廣跳繩運動氛圍好好,希望有一天,香港也能有同一氛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