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環保建築師教SEN學童「起樓」

時間:2019-01-20 03:17:26來源:大公報

  圖:學生分成兩組活動,用紙皮及舊報紙DIY搭建理想建築物

  香港土地規劃話題炒得火熱,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童也屬社會一分子,亦應有同等機會參與討論。一名政府高級政務主任與一名執業建築師,最近辦起專門針對SEN學童學習與認識本港建築與規劃的專業活動;希望讓社會上不同人士均可獲得平等教育機會,認識建築相關知識,從而加深對本港未來各項建設與發展的了解。/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文) 麥潤田(圖)

  「各位同學,知唔知呢度係邊度呀?」執業建築師Vicky站在中環展城館主題展品「下一個世紀的香港」巨型香港地圖前、指着大嶼山近東位置,向着12名同行SEN學生發出提問,學生快而準地答:「明日大嶼!」

  「咁知唔知咩叫『明日大嶼』?」站在Vicky身旁、政府高級政務主任James再提出另一問題,學生也答得爽快:「攞嚟起樓解決香港土地不足同住得擠逼問題。」

  「咁你哋住得擠迫嗎?」學生答:「擠迫。」

  舊報紙紙皮DIY建築物

  參觀展城館是當天活動其中一環,Vicky與James其後再帶學生到附近添馬公園草地,把學生分成兩組,利用環保回收得來的舊報紙與紙皮,要求學生「DIY」合力搭建他們理想中的建築物模樣。

  「記住起樓最緊要係根基同結構安全喎!所以唔好下窄上闊,亦都要諗點樣令中間唔好太單簿,一吹就斷喎。」Vicky用心在旁指導。不消半小時,兩組學生完成了建築物,交由途經行人評分;結果得分打和,皆大歡喜。

  有關活動名為「我和環保、建築師有個約會」。由Vicky與James自發組成,目的希望把環保與建築這兩門專業知識融合,透過學校向不同程度學生推廣與教育。

  而是次參與活動的學校為香港西區扶輪社匡智晨輝學校。活動分兩天進行,第一天兩人先到學校,利用兩節課堂時間,向一班參與活動的學生講解基本環保、建築與城市規劃等知識;第二天則走出課室,實地到中環展城館參觀,再嘗試利用紙皮與舊報紙「起樓」,讓學生親身體驗學習建築最基本力學與平行知識。

  建設與環保不一定對立

  「今次係我哋第二次搞同類活動,之前同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合作,今次同晨輝學校合作,之後希望擴展至不同特殊學校與一般正規學校。我哋希望將香港基礎建設同環保知識融合,再讓社會不同階層人士了解。」James說。

  Vicky與James說:「我哋有一個理想,希望讓社會更多人關心環保,同時關心建築建設;建設與環保不一定對立,正如『明日大嶼』計劃可讓政府有更多土地儲備,興建房屋,解決土地與空間不足問題,讓市民生活得更好,點解唔支持。」他們坦言,即使他們所做的只是微不足道,但是讓市民更認識香港建設與發展,他們會一直堅持做下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