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頭皮針」打開自閉童心窗

時間:2019-01-19 03:17:40來源:大公報

  圖:尤傳香表示,每個療程約針30次,每星期兩次,視乎病症輕重

  中醫學博大精深,其中針灸除了能治痛症,原來還可改善自閉症徵狀。中醫學的頭皮針,透過刺激頭部的不同穴道改善大腦的功能,有效改善表達能力差、情緒不穩等徵狀。李太育有兩歲半的女兒芷翹,起初得知女兒確診有自閉症後感到十分絕望,但得知有針灸可治自閉症後,決定一試,想不到芷翹由以往「不願望人,唔同人打招呼」,變得活潑開朗,在街上更會主動跟人打招呼。/大公報記者 郭詠遙

  自閉症由神經系統失調引起,屬影響終生的發展障礙,一般孩子在三歲前顯示出來,其中在社交溝通方面尤為明顯。李太憶述,當初得知女兒確診自閉症後,以為她如同患上「絕症一樣」;但作為母親,還是不停四周找尋方法醫治女兒。

  主動跟陌生人打招呼

  機緣巧合下,她得知有針灸可治自閉症,便抱一絲希望。她表示,不少人都告訴她「愈細個開始針,愈快見效」,所以儘管每次針灸要300多元,每個月單是針灸,未計上其他治療,如語言治療等,已需要約三千多元開支,但她仍願意讓女兒一試,坦言「為咗個女,點都值得」。

  在進行六次治療後,芷翹由最初不願意叫人,不會跟人打招呼,變成現在自己見到陌生人會主動叫叔叔。李太說,現在女兒時常都會唱歌給自己聽,最喜歡唱的歌是「字母歌」和「小星星」。她又期望女兒有一天可以痊愈。

  治療次數視乎病輕重

  頭皮針治療主要針對自閉症幼童某類徵狀,如語言發展遲緩、社交情緒問題、行為固執及睡眠不佳等。浸大中醫藥學院持續及專業教育部講師尤傳香介紹,每個療程約針30次,每星期兩次,視乎病症的輕重,有些人針五、六次便見效,但有些則可能針了30次,改善都未如理想,要再加長療程。

  幼童在三歲前是大腦發展的重要及關鍵時期,尤傳香稱,如能在三歲前接受治療,效果會更佳。然而,這不代表三歲過後才接受治療的孩童就沒有希望。她說,有患者在五歲才開始接受治療,本身屬中重度智力低下類型的自閉症,性格較為狂躁,亦不懂說話,但經過百多次的針灸後,除了情緒變得較平穩外,亦能清晰地叫爸媽,讓他的父母感動不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