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60至64歲綜援人士獲$1060補貼

時間:2019-01-19 03:17:25來源:大公報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宣布將推出改善勞工福利的措施/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特區政府早前公布下月起把長者綜援申請年齡由60歲調至65歲,引發各界熱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宣布將推出改善勞工福利的三項措施,其中包括長者綜援新政策生效同日即2月1日起,60至64歲領取健全綜援人士可額外獲發放每月1060元的「就業支援補助金」,受助人毋須額外申請,亦不涉及額外行政費用。林鄭月娥強調,新政策是為了配合香港人口政策,完全沒有節省開支的考慮,政府亦會提供就業支援配套。多位議員和社會人士認為,特區政府能着眼社會實情,及時積極調整民生措施,是以民為本、關愛基層的表現。/大公報記者 周宇

  立法會前日通過無約束力議案,要求政府檢討綜援機制。林鄭月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等昨日在政府總部記者會上公布,政府將推出三項改善勞工福利的措施,包括:在提高申領長者綜援年齡的同時,為60至64歲健全人士提供每人每月1060元的「就業支援補助金」;把非政府機構41個團隊提供的就業服務支援延至明年三月底;以及政府的基層非技術員工外判合約改善措施,將惠及去年10月10日措施公布起計已簽約的員工。

  新政策鼓勵銀髮就業

  對於社會普遍關注的長者綜援申領新政策,林鄭月娥強調,新政策是配合香港人口政策,旨在向市場提供更多勞動力。她說,2015年人口政策報告提出「勞福局亦會檢視現行社會保障制度會否減低年長人士繼續工作的意欲」,新政策正是基於此應運而生,但在實際執行上出現問題,引發包括立法會議員和市民在內的各界人士廣泛熱議,自己責無旁貸積極應對。「我們根本一定不是為了省錢。」她解釋,推行新政策完全不是出於節省綜援開支的考慮,政府近來每日都召開跨部門會議,討論如何更好地落實新政策。

  「1060元是如何計算出來的,等於今日的單身健全長者,以及單身健全成人的標準金額的差額、亦即是社會上廣泛討論的欠了一千元的分別。」林鄭月娥認為,這些60至64歲申領綜援的人士所獲得的綜援金額不會減少。

  2500元豁免計算入息

  林鄭月娥續稱,政府會為60至64歲自力更生的求職人士提供就業支援配套,該年齡段有工作收入的,可額外獲最高達2500元的豁免計算入息。此外,政府還將延長現時41個團隊綜援自力更生綜合就業援助計劃(IEAPS)12個月至明年三月底,勞福局與社福署亦將在今年內完成對優化豁免計算入息安排的探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