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指責自殺者親友 等同傷口撒鹽

時間:2019-01-18 03:17:4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謝瑩瑩報道:「生命熱線」和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於去年7至12月期間,向逾100名自殺者親友進行問卷調查,發現最受自殺者親友歡迎的說話,包括「你有需要嘅時候,隨時搵我,我會支持你」、「如果你覺得喊咗會舒服啲,就畀自己喊嚇喇。」最不受歡迎的是「質問派」,如「早知道係咁,你就應該睇住佢(死者)!」等,事實上,指責自殺者親友等同向他們的「心靈傷口」撒鹽。

  該項昨日公布的調查亦顯示,每宗自殺個案至少會影響到身邊六名親友,自殺者親友的輕生機會亦會較其他人高出三倍。嘉欣(化名)是一位喪失女兒的母親,她的女兒在20多歲時,因性格內向及生活壓力而患上情緒病,10年前自殺身亡。

  後來,她在酒樓聽到其他人評論另一宗自殺意外時,聽到有人說「梗係屋企人唔錫個仔啦」,不禁對號入座,聯想到自己亦曾受過親人指責「你冇好好睇住佢㗎咩?」因此,造成的心靈創傷至今仍難以抹去。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暨生命熱線執行委員會委員周燕雯博士說,自殺者親友最希望的是,親友提供實際幫助,如處理喪禮事宜,不要質問他們「點解」,否則只會越問越傷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