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大研發新藥治肺頑症

時間:2019-01-18 03:17:46來源:大公報

  圖:科大講席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張明傑(左)指新藥可治療肺結節病及其他纖維化肺病/大公報記者湯嘉平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嘉平報道:可致命的肺結節病一直無治愈方法,科大團隊近日發現一種有效調節炎症的分子,它有助治療肺結節病患者。科大並與美國公司研發新藥,目前已進入臨床二期試驗階段,估計新藥數年後可推出市面,之後或考慮與本港的醫院合作。該新藥較傳統肺病治療藥物更精準用於肺部,因而副作用小,亦可用於治療早期肺病。

  科大團隊昨公布該項研究結果時指出,肺結節病是一種間質性肺病,在內地估計有超過50萬名患者,香港每年亦有約120宗屬間質性肺病的特發性肺纖維化新症,病的成因包括空氣污染及吸煙等。為找到有效療法,科大研究人員利用10年時間,發現一種新型「tRNA合成酶蛋白」分子,利用動物實驗時,發現有助調節免疫系統功能。

  科大生命科學院講席教授及盤古合作項目統籌人、中國科學院院士張明傑表示,科大利用該個原理,研發候選新藥「ATYR1923」,可以治療因免疫系統過度活躍而引起的肺結節病,以及其他纖維化肺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