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蘇永耀屢被批寫假新聞

時間:2019-01-18 03:17:39來源:大公報

  圖:楊月清指當日會面「整個都沒有訪問」。這個「記者」在做什麼?

  《自由時報》資深政治記者蘇永耀是何許人也?蘇永耀從事記者至少15年,行走江湖,但為人低調神秘,在網絡上竟然難以找到他任何個人資料和照片,確實是「非一般記者」。昨晚台灣電視節目上,蘇的好友形容他是跑兩岸新聞的專家,早年跑陸委會、「立法院」。不過,這名「資深黨政記者」蘇永耀,為民進黨服務多年,在台灣倒是鬧出過不少假新聞。

  馬政府曾轟顛倒黑白

  2009年12月9日,《自由時報》一篇名為「兩岸標準協議 官員脫口:為一中市場」的報道,署名蘇永耀和羅添斌報道,內容關於第四次江陳會在台中舉行,提到台灣主談代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長陳介山坦言,台灣將是這項標準的「首簽者」,以對抗美歐日規;報道又稱,陳在答覆記者詢問時更當場脫口證實,這就是為了「一中市場」。

  當時馬英九政府的陸委會此後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自由時報》自說自話、污衊政府推動台灣標準國際化的政策與用心。」陸委會又稱,「自由時報頭版標題:『官員脫口:為一中市場』,其手法完全是自說自話、顛倒黑白。」

  當然,蘇永耀被陸委會批評也不是第一次。2010年9月12日,一篇名為「賴曾因美國演說 向府方道歉」的報道,蘇永耀提到,當時的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早前在歐洲比利時布魯塞爾「亞太區域安全論壇」演講強調「九二共識」,內容較在美國演說「保守」許多。「據確知,賴幸媛曾因美國演說向『總統府』方面道歉,才有此轉折。」當時的馬英九政府「陸委會」亦發表聲明,嚴正駁斥《自由時報》的這一報道「內容扭曲、錯謬,沒有向『陸委會』求證,與事實嚴重不符。」

  美國「主子」直斥報道錯誤

  2008年,蘇永耀撰寫一篇有關「美國在台協會向台灣傳達兩不訊息」報道,甚至連他們的美國「主子」也看不過眼,當時的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何志更直斥相關報道是錯誤,強調「美國對台政策維持不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