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假難民嚴重威脅社區治安

時間:2019-01-18 03:17:3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郝壽報道:在現時酷刑聲請政策下,申請者在司法程序期間可獲發「行街紙」,從而在市區自由活動,不過一旦司法程序漫長,申請者即變相長期居港,而申請者中不乏根本不符酷刑聲請條件的「假難民」。有區議員反映,假難民破壞社區治安、環境,更影響種族共融,批評反對派以「人權」的名義,阻撓社會上提出的改善建議。

  爭地盤出刀棍 擾社會和諧

  深水埗是其中一個假難民肆虐的地區。當區議員劉佩玉向記者表示,酷刑聲請者按法律不能在港工作,等候司法程序期間往往變成露宿者或無業游民,有時更會聯群結隊,從事爆竊、藏毒、打架等違法行為,區內不少居民都擔心。「有女士夜晚返屋企時,被人跟蹤騷擾,好驚,之後要屋企人落樓下接。」

  劉佩玉又指,在北河街一帶,原本已有不少無牌攤販,現時又多了酷刑聲請者加入,加劇了無牌地攤對環境衛生的影響,亦帶來阻街、噪音等問題,部分酷刑聲請者更因爭地盤、抗拒食環署執法等,觸發口角打鬥等衝突,甚至會出現刀棍等武器,社區治安風險大增。

  劉佩玉認為,目前的酷刑聲請問題亦會對香港的種族共融工作帶來極大負面影響,因為循酷刑聲請來港的部分假難民,在破壞社區治安、環境的同時,亦使在港少數族裔人士的形象大打折扣,而這部分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少數族裔人士,許多都幾代人以香港為家,認同香港社會的價值觀,是良好市民,一旦他們被標籤化,社區內難免產生芥蒂、誤會,不利於社會和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