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親身體會 了解國家發展

時間:2019-01-18 03:17:33來源:大公報

  圖:創知中學學生赴貴州貴陽市,與當地第十八中學學生交流/學校提供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湯嘉平報道:創知中學前身為勞工子弟中學,早在殖民管治時期,該校就提出「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護公共財物」(五愛)的教育方針。校長黃晶榕表明,愛國教育不靠灌輸,靠感悟;不靠老師死板說教,而靠學生親身體會。得悉與十五間推行愛國教育的中小學同獲國家教育部首頒的基礎教育國家級教學成果一等獎。他直言「滿意而不滿足」。

  貴州交流 學生大開眼界

  「教育的最基本任務,就是認識『我』是誰。」當然,還有「我」從哪裏來和「那裏」現在的情況。最實在的方法,就是帶學生們親身赴內地,遍歷祖國大好河山,賞盡它的繁華與變化。創知中學於2015年與貴州貴陽市第十八中學締結為姊妹學校,翌年聖誕期間赴十八中交流。五日之內,除了參觀「黃果樹大瀑布」等景點,還拜訪當地學生家庭、與姊妹學校學生一齊上課。「不少學生回來後都多少改變了自己對貴州的看法,認為這看似『人無三両銀』的地方,其實一點也不窮。」

  已從創知畢業的駱浩銘同學憶述,當年參加交流讓他體驗到貴州的經濟發展是如此迅速,「單單一個省就有幾個規模不同的機場,還有好幾條高鐵正在興建,未來這將成為中國西南最大的交通樞紐,繁華昌盛。」現升讀中四的學生朱丞恩說,出發之前,聽聞過貴州是一個落後的地方,以為吃和住都會很差。結果發現貴州有「小香港」之稱,令我大開眼界。

  誠然,見識到內地發展迅速、人民生活小康之餘,亦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希望學生能正視國家的強大和部分存在的不足。」黃校長指出,當下有報章和政客會渲染和誇大不足之處,誤導學生,扭曲認知,因此學校開展國情教育,幫助學生從認識國家到認同自己身份,擁有全面、正確的國家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