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家超:免遣返聲請個案料首季審核完

時間:2019-01-17 03:17:3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假難民問題引起社會關注。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在立法會回應口頭質詢,強調截至去年年底,尚待入境處審核的聲請個案只餘下約540宗,較高峰期減少了超過九成。入境處預計可以在今年第一季完成審核所有積壓的聲請個案。

  梁美芬促打擊假難民罪案

  至於成立收容中心,他表示,當局會繼續研究有關羈留的規定及考慮,其中涉及土地、基建、人手元素,必須審慎並全面研究,再作決定。

  經民聯梁美芬在立法會提出口頭質詢,指出近年有不少俗稱「假難民」的人士抵港後,在港從事非法工作,甚至參與販毒、管有槍械及參與械鬥等犯罪活動,危害本港治安,要求政府當局加強打擊假難民犯罪的執法力度,以及詢問政府會否訂立新條文,消除假難民來港的誘因。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非常關注免遣返聲請者所帶來的問題。保安局於2016年開始展開全面檢討,並透過多項措施加快審核工作。打擊偷渡的工作和要求逾期逗留主要來源國的訪客在入境前預先在網上登記的措施,亦有正面的效果。非華裔非法入境者和免遣返聲請者的數目都比高峰期大幅回落八成。

  蔣麗芸建議設立收容中心

  至於會否修訂法例,李家超指出,透過修訂法例從根本長遠解決有關免遣返聲請人的問題,是必要和重要的,去年七月及上星期二分別就各項正在考慮中的修訂建議諮詢保安事務委員會。政府建議,包括要求聲請人必須在三個月內提出聲請、縮短提交聲請表格和提出上訴的法定時限、收緊缺席會面或聆訊後要求改期的規定等等,盡量消除聲請人濫用程序的空間。

  民建聯蔣麗芸表示,以往設立收容中心的做法成功減少越南難民數字,所以希望政府成立收容中心;她認為若難民犯上刑事罪的話,應該即捕即解。

  李家超回應稱,終審法院就一種案例作出判決,無論一個人的行為如何危險或不可取,若這個人在另一國家有確切及相當大的風險會遭受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政府亦不可將他遣返該國家,即捕即解也要符合這項要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