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網購迷你豬隨時惹瘟疫

時間:2019-01-17 03:17:33來源:大公報

  非法飼養「迷你豬」,恐惹社區爆發非洲豬瘟危機!豬年將至,養迷你豬的潮流湧現,大公報調查發現,在寵物社交網站群組,近日有賣家明目張膽,由內地走私迷你豬到港販賣。記者以買家身份接觸數名賣家,有的誇口迷你豬甚為搶手,短短一個月間已走私了幾轉;有的甚至不諱言走私來港的迷你豬,都沒打預防疫苗,亦沒有向漁農署申領相關牌照。醫學界警告,來歷不明的迷你豬可能含有大量細菌,人豬親密接觸,有感染致命病毒的風險。有獸醫亦提醒,迷你豬長大後會變成大豬,難以安置。/大公報記者 劉心

  豬年將至,憨厚逗趣的迷你豬大有市場,售賣迷你豬帖子湧現,其中一名關姓賣家,近日更在社交網站公然帖文兜售迷你豬,每隻索價1500元,引來大批網友查詢,然而當中亦有網友質疑可否在港出售。記者佯裝欲購買,向賣家了解,對方即傳來一段片段,片中有十來隻粉色黑斑的豬仔,困在養殖場鐵籠,聲稱是「迷你純種豬」。

  「我上去內地繁殖場拎,今個星期六到港,全港包送貨!」關姓賣家稱今個月已售多隻迷你豬,成交熾熱。問到豬隻是否透過合法途徑來港,並通過漁農署檢疫時,關坦言「檢疫唔會係呢個價,係我自己同養殖場攞貨,走私返香港,試過好多次。啲豬已經打咗混合疫苗,以後唔使再打,唔會有問題。總之風險我包!」

豬屬畜類 坊間獸醫不收症

  賣家多次強調「有買趁手」,稱現在只剩最後一隻迷你豬。惟為做成生意,他轉頭即自打嘴巴說:「都仲有啲貨,一次會拎七隻落嚟,最多第一站去你屋企樓下,畀你揀先。」接着,他再傳來多條迷你豬的短片,指迷你豬宜室宜居,性格親人,身長只會保持在40厘米,不會再長大。即使生病,亦可如貓狗一樣,直接到獸醫診所診治,十分方便。

  另一名出售珍禽異獸的寵物店店主亦說有迷你豬出售,價格介乎4800元至38000元,分內地種及丹麥種。其後,該店主更傳來數張「豬樣板」相片,並坦言「迷你豬體型會生到幾大,無人敢包保,睇你彩數。我好多客中過招,試過養養嚇,大到好似街市啲成年豬咁。」他又直言走私來港的迷你豬均沒有接受疫苗注射,會否帶有非洲豬瘟或其他疾病,「閣下自理」。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創辦人麥志豪表示,「坊間獸醫診所只會醫貓、狗,即使珍禽異獸診所都只會醫蛇、龜等動物。豬屬於禽畜類,本港暫時無渠道治療,診所亦不會接收和醫治,加上最近非洲豬瘟肆虐,診所接到這類個案,會通報漁護署跟進。」麥提醒市民,不少聲稱為迷你豬的品種,數年後會長大成大豬,切勿胡亂購入作為寵物。

  家庭醫生關嘉美表示,來歷不明的迷你豬,體內可能含有大量細菌,有傳播病毒風險。「繁殖場環境衛生未明,豬隻有可能帶有不同的病菌,好似大腸桿菌、金黃葡萄球菌。更嚴重是走私豬若有非洲豬瘟,輸入隨時造成社區爆發,後果可大可小,所以絕對不鼓勵飼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