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大夥哈佛史丹福UCL研腦退化症

時間:2019-01-17 03:17:29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科技大學與哈佛大學醫學院、史丹福大學醫學院和倫敦大學學院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聯合成立神經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圖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後排左三)見證備忘錄簽署/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大公報訊】記者趙凱瑩報道:腦退化症是人口老化最大隱憂。香港科技大學昨日宣布與哈佛大學醫學院的教學醫院波士頓兒童醫院(哈佛)、史丹福大學醫學院的保羅.F.格倫衰老生物學中心(史丹福)及倫敦大學學院(UCL)合作,在港成立「神經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集中研究阿爾茲海默症的早期診斷及治療方法,目前正向政府新成立的Health@InnoHK申請資助,最快今年中於科學園設立實驗室。

  四所大學昨日簽署合作備忘錄,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及科大校長史維等人見證。

  林鄭:促進港科研成就

  林鄭月娥致辭時指出,老年人常見的阿爾茲海默症暫未有有效的治療或延緩病情的方案,今次罕有地集結來自三大洲的四間院校,合作研究神經退行性疾病十分難得,希望可以有助推進這方面的研究成果,並進一步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促成今次合作的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葉玉如表示,阿爾茲海默症是現代社會面臨的主要健康危機之一,但科學家對此疾病的了解有限,因而嚴重限制了診斷及治療方法的發展。   她透露,中心將針對阿爾茲海默症進行三項研究計劃,包括找出能幫助及早辨識疾病,及進行早期測試的生物標誌物、了解疾病的病理,找出新的信號通路,以及找出人類衰老的機制,推動轉化研究及發展更優化的早期診斷和治療方法。

  料年中科學園設實驗室

  她續稱,中心將同時與伊利沙伯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以及基督教靈實協會的本地臨床醫生合作,收集病人的樣本,建立本地患者的資料庫,若中心未來找到新的檢測方法或新藥物,亦不排除與這幾間醫院合作,進行臨床研究。中心將為年輕科學家提供培訓及學習機會,未來不排除與更多國內及海外大學合作,目前四間大學已共同向Health@InnoHK創新平台項目遞交申請表,若成功撥款,料最快今年中於科學園設立實驗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