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選舉開支漏報額擬放寬

時間:2019-01-16 03:21:4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報道:政府建議修訂選舉法例,放寬錯誤或遺漏申報選舉開支的限額,並提高遞交選舉開支發票及收據的門檻。有曾因「幾毫子」開支申報錯誤而被調查的立法會議員支持修訂,認為可減輕參選人的負擔。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修訂《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下的多項安排。就放寬錯誤或遺漏申報選舉開支的限額,行政長官選舉由現時的5000元放寬至五萬元;立法會地方選區、傳統功能界別及「超級區議會」功能界別均提高十倍,修訂後的限額分別為三萬元、5000元及五萬元;區議會選舉和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從500元分別放寬至3000元及5000元;鄉議局、鄉事委員會及鄉郊代表選舉均由200元放寬至600元。按現時法例,每項100元或以上的選舉開支,在申報時須附有發票及收據。局方建議,因應通脹升高及選舉開支最高限額調高,把提交發票及收據的開支金額門檻提高至500元。

  功能界別10團體「出局」

  過往曾多次有參選人因在申報選舉開支時犯「手民之誤」被調查。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元朗區議員梁志祥稱,他曾因「幾毫子」開支申報錯誤而被廉政公署調查,最終要向法庭尋求澄清、證明並非故意造成不公,但導致人力、財力和時間耗費,相當滋擾及不理想。他希望新修訂可以減輕參選人負擔。至於選舉開支的發票及收據門檻提高,梁志祥亦表示歡迎。

  局方另建議,根據部分團體停止運作或運作活躍的情況,對功能界別的選民基礎作出調整,六個界別中的十個團體或被剔除,四個界別中的九個團體有望獲新增。建議新增的團體包括:航運交通界的香港貨運航空、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漁農界的香港新界本地農協會;教育界的耀中幼教學院校董會;資訊科技界的無線物聯網牌照持有人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