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搗亂法律年度開啟禮 許智峯無視法治

時間:2019-01-16 03:17:5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報道:2019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前日舉行,過往多次製造搗亂事件的民主黨議員許智峯在典禮上,公然舉牌示威、破壞秩序。有法律界人士批評,許智峯的行為反映其一直視法治如無物,不配擔任立法會議員。

  每年一次的法律年度開啟典禮,從來都在嚴肅、莊重的氣氛下舉行。香港法律界人士濟濟一堂,探討法治精神、法律制度及業界最新發展等議題。不過,在日前新一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許智峯卻濫用莊嚴的場合,突然在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致辭期間舉起寫上包含不要人治等字眼的中英文紙牌玩抗議,擾亂典禮進行,十多秒後始自行收起紙牌。

  馬恩國:堪比「生日會送棺材」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當日稍後會見記者時指出,法律年度開幕典禮是大家聚在一起討論法治及司法制度的場合,出席者應聚焦典禮上的發言內容,而非把典禮用作其他用途。

  許智峯昨晚厚顏地在社交專頁貼出自己的回應,聲稱要「於莊嚴的典禮上揭穿荒誕」。不少網民就直言,說到荒誕,應該沒有人及得上衝擊議會、搶人手機、經常失控的許智峯了。有網民希望,執法部門和法庭日後對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要以更嚴肅的態度處理,否則當法律在香港處在失效邊緣,法律界中人不被尊重也是「指日可待」。

  大律師、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表示,許智峯作為立法會議員,本應帶頭守法,給社會做好榜樣,但其正因涉搶女EO手機而被檢控;日前的法律年度開幕典禮,他又怪招盡出,罔顧基本的禮儀,在一個完全不適合的場合做了完全不適當的事,可謂嘩眾取寵,堪比「在人家的生日會送棺材」。

  馬恩國批評,許智峯在彰顯法治的場合,公然破壞秩序、踐踏規矩,是對法治最大的侮辱、對他自己最大的諷刺。他強調,若許智峯對一些法律問題有意見,完全可循司法程序尋求解決,而非不分場合、肆意妄為、視法治如無物,否則是愧對他畢業於法律專業的背景,更不配擔任立法會議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