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千種風情凝海港,一碗糖水念香江/原作者:社聯部 趙峰

時間:2019-01-15 03:17:37來源:大公報

  圖:一碗糖水,品味香港

  趙峰十年前在香港求學時,香港的優雅、美麗,深深地印入他的腦海。離開香港很久後,因為工作關係他又重返故地,逐漸對香港,尤其是對香港飲食有了全新的認識。趙峰指香港既有來自全球各地的特色美食,也有延續百年的傳統風味,既有光彩照人的米芝蓮餐廳,也有深藏不露的街邊排檔。趙峰認為,只有生活在其中,體驗在其中,才能真正感受到香港飲食文化的魅力。

  香港美食,趙峰最愛是糖水。他認為承襲了廣東飲食傳統與文化的香港,將糖水格局推向了更多元且獨特的境界。香港的糖水種類繁多,看似簡單的原材料,能組合出千變萬化的美味,且具備「夏秋去暑燥,冬春防寒涼」的功效。紅豆沙、芝麻糊、絲襪奶茶等傳統糖水融合了中國風,典雅細膩;西米撈、楊枝甘露、摩摩喳喳等新派糖水融合了西洋風,時尚新穎。

  趙峰引作家亦舒的說法:人生無常,先吃甜品,既然盡歡,也就無憾。這句話也折射出香港人對於糖水的熱愛。或飯後茶餘,或休閒小憩,隨時隨地來碗糖水,已成為很多香港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糖水也已融入香港人的精神世界,被賦予歷史傳承與時代創新下的愉悅與幸福。趙峰稱靈活的飲食方式,體現着香港開放、自由的環境;繁多的糖水種類,也反映出香港人傳承、創新的精神。一款款經典糖水,背後或是匠心傳承,或是探索創新,靠的是經年累月投注心血汗水的刻苦耐勞與勤奮拚搏,其間也融會着香港人開拓進取與靈活創新的精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