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庭非裁決政治議題之所/蔡樹文

時間:2019-01-15 03:17:31來源:大公報

  2019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致辭時,都談及過去一年,某些人因為法庭裁決的結果不合其心意,便無理地肆意抨擊、惡意中傷、詆毀法官的非理性行為。

  近年社會上個別人無理謾罵法庭判決,惡意中傷法官的行為,有愈演愈烈之勢。律政司司長及首席法官不得不站出來,對社會上不尊重法治的不正之風作出批評。

  近年社會上更衍生出若干個「司法覆核專業戶」,動輒將政治及社會議題拿到法庭解決。一旦判決不能滿足他們自私的訴求,便跳出來對法庭及法官說三道四,甚至作出人身攻擊。馬道立昨直言,某些案件「是源自備受爭議的政治或社會事件,而有時大眾對這些事件抱有截然不同的看法。這些看法大多數兩極化,沒共同基礎的」。他強調,「法庭的功能或職責不是裁決政治或社會議題(又或是經濟議題)」。

  將政治或社會議題拿到法庭,根本無助解決問題,只會加劇社會上的對抗情緒。這一結果,正是某些別有用心的人想達到的。他們根本不想見到一個和諧的香港;只有香港亂,他們才能賺取政經利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