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鄭若驊:港憲制建基國家憲法和基本法

時間:2019-01-15 03:17:30來源:大公報

  圖:鄭若驊表示,香港憲制建基於國家憲法和基本法這一點是毋庸爭議的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馮瀚林報道: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在新一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指出,香港憲制秩序的一個根本要點有時會被忽略,就是香港憲制建基於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這一點已獲多宗終審法院案例確認,在法律上或事實上都毋庸爭議。

  談及普通法,鄭若驊引述基本法第8條,指該條文保障香港保留並持續發展普通法,而該處所指的其實是「香港普通法」。

  因時制宜發展法律體系

  她引述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苗禮治在一宗案例中的講法:「本港的法官必須發展香港的普通法,以切合香港的情況。普通法不再是一套劃一的法律,而在各個普通法司法管轄區都可有不同的演化,這是廣為認同的……[終審法院]將繼續尊重和參考英國法院的裁決,但終審法院如認為這些裁決的理據欠妥,或有違原則,或不適合香港的情況,又或終審法院認為香港法律應循不同的路線發展,便會拒絕採納這些裁決。」

  鄭若驊認為,緊記這些基本法理概念,就能領略普通法的精妙,即其能因時制宜,因應當地社會、文化和經濟結構,發展出適合的法律體系。

  律師會會長彭韻僖表示,堅信在香港的法官都是根據健全的法律原則,無畏無懼地施行法律和促進公義。

  彭韻僖提到,過去一年有人因個別案件的結果,基於政治立場抨擊法官及法律制度,實在令人遺憾,對法律界同業而言,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正好向社會傳遞一個重要訊息,即香港的法官、司法機構和法律制度都極其獨立。

  法律年度開啟典禮素來在莊重、嚴肅的氣氛中舉行。不過在昨日的典禮上,正因搶手機事件而捲入官非的民主黨許智峯,在鄭若驊致辭時站起身舉牌抗議。其間面對一眾法官,他未敢出聲,亦未得到在場人士的任何回應,不久便默默坐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