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將藍隧道率先全採自動繳費 逐步全港推行

時間:2019-01-15 03:17:29來源:大公報

  圖:將藍隧道將率先推行全自動繳費方式,圖為該隧道將軍澳出入口模擬圖

  【大公報訊】記者林海瑩報道:連接將軍澳與東九龍的替代道路「將軍澳─藍田隧道」將於2021年通車,政府表示隧道劃一收費三元,與現時將軍澳隧道看齊,首次採用「龍門架」電子收費系統,所有車主於2020年第三季起續牌時,運輸署會免費派發貼在擋風玻璃的車內感應器,通過隧道時自動扣帳。政府並計劃於2024年起所有收費隧道及公路推行自動收費,整個項目涉款約12.8億元。

  感應器免費派登記車主

  運輸及房屋局昨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該局擬向立法會申請3.3億元,在將藍隧道引入不停車繳費系統,設於隧道出入口的龍門架裝有無線射頻識別(RFID)感應器及自動車牌識別攝影機,自動閱讀車輛在擋風玻璃上的車內感應器,車主毋須停車繳費,系統會於已綁定的銀行戶口或信用卡中扣除費用並向車主發出通知。若無安裝感應器或付款不成功,系統會向車主發出通知,需在七天寬限期內補交費用,逾期將收取附加費。

  由於車主須每四個月或十二個月續牌,文件指運輸署計劃在2020年第三季開始在各牌照事務處,免費向登記車主派發首個車內感應器,標籤識別號碼和車輛識別號碼都不會隨附任何可顯示車主身份的個人資料,政府料不會引起個人資料私隱問題。

  隧道和公路全自動收費是政府推動「智慧城市」的主要措施之一,現時剩餘西隧、大老山及大欖隧道仍未接受停車拍卡收費,政府計劃在將藍隧道通車後兩、三年內,陸續在政府其他隧道引入不停車繳費系統,工程涉款約9.5億元,全面淘汰隧道收費員工作。

  運房局文件表示,運輸署會在今年開始籌備,由於實施不停車繳費系統後,毋須隧道收費員工作,因此要求承辦商透過培訓收費員,讓他們擔任其他隧道職位。

  工會關注收費員轉型不易

  但工會擔心,隧道收費員多為低學歷,將來轉行有困難。香港隧道及公路幹事從業員總會主席卓和善接受《大公報》查詢,隧道收費員只需小學學歷,就算營辦商提供再培訓,幾百名隧道收費員日後亦難以再就業。他又認為,不停車繳費系統涉及很多安全問題,一旦發生事故,沒有收費廣場截斷車流,「有事都唔知點救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