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換肺男重生 身體力「行」籲捐器官

時間:2019-01-14 03:17:34來源:大公報

  圖:「春耕行動」吸引約400名市民報名參加,承諾動員親友登記器官捐贈

  13個月大男嬰小智愷患罕見心肌病急需換心的新聞引起全城關注,可惜至今未有適合的心臟供移植。相對而言,被肺氣腫折磨了七年的劉兆興已算幸運了,他在三年前匹配到合適的肺部移植而重獲新生,自是每日跑步3000米,又每周行山,珍惜得來不易的運動機會。昨日,劉參加「春耕行動」器官捐贈推廣步行,身體力行喚起公眾對器官捐贈的關注。

  61歲的劉兆興十年前患上肺氣腫,七年之內,每一星期入院三次,形容自己「同死人冇乜分別」,肺功能逐步喪失,需以輪椅代步,以往最愛踢的足球,只能望而卻步,連日常起居都難以自理。由於他身材高大,輪候了兩年才獲配合適的肺部,在2016年接受肺部移植。

  60歲的冼麗英,40歲時由於感冒而被發現末期腎衰竭,「當時覺得自己好似冇曬明天,被人判了死刑。」她終日以淚洗面,連筷子都拿不起,一年後她開始洗腎,每隔四、五個小時就要換一次腹膜透析液。兒子年滿18歲那天向她說想捐腎給她,她以「我唔想多個人受苦」而拒絕,洗腎一年半後、2003年時終獲移植屍腎,近年投入最喜愛的羽毛球運動。

  去年捐腎者僅50人

  「春耕行動」由香港醫學會及香港移植學會舉辦,昨日約共400人參加,盼藉活動喚起公眾關注器官捐贈,讓在生死邊緣病人延續生命。醫學會主席何仲平表示,2017年有61名腎臟捐贈者,2018年僅50人,現時捐贈器官登記人數約為29.7萬,冀今年內能增至33萬。

  參加步行的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稱,目前每年僅四、五成家屬同意捐出遺體器官,希望市民登記的同時,能向家屬表達遺愛人間的心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