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理性探討「三隧分流」方案/蔡樹文

時間:2019-01-14 03:17:31來源:大公報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發表題為「三隧分流 勿『塞』良機」的網誌,強調過海隧道交通擠塞問題急需解決,刻不容緩。「三隧分流」隧道費調整是一個具效益可行的方案,值得支持。

  「三隧分流」是以紅隧、東隧加價補貼西隧,促使部分使用紅隧或東隧的車輛改用西隧,達至分流效果。政府將於本月23日在立法會動議「三隧分流」議案,計劃由2020年1月1日實施。

  政府提出的「三隧分流」方案,社會上不同階層,出於自身既得利益,有不同反應,實屬正常。   當今社會民粹主義抬頭,出於選票考慮,對「三隧分流」方案有不同意見,也不奇怪。

  探討「三隧分流」方案,必須跳出所有政治因素,回到解決紅隧、東隧嚴重擠塞,西隧使用率底的原點。以數據作為判斷方案能否達到紅隧、東隧加價,補貼西隧,達到分流車輛的目標。否則「三隧分流」方案,掉進為爭拗而爭拗,民生問題泛政治化的陷阱。

  政府提出的「三隧分流」方案,即將提交立法會討論,預期方案必然與政治因素糾纏不清,問題在於當局是否能夠拿出充分、有力的數據,向立法會及市民推銷方案,並詳細說明坊間其他替代方案的弊端。相信明白事理的人,都能理解政府「三隧分流」方案的苦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