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音質佳 超方便 串流傳輸成主流

時間:2019-01-13 03:17:35來源:大公報

  圖:這六張包括王靖雯(王菲)親筆簽名的唱片是Kenny的珍藏

  「串流」(Streaming)是指將完整數碼檔案,特別是影音檔,分段切割及逐段傳送給用戶,用戶可邊下載邊欣賞影音媒體,較以往「數位化」要完全下載整個檔案才可開啟的傳統更方便,而且串流下載數據不會霸佔硬體空間。

  社會演變,我們的聽歌模式由以往留聲機、黑膠、卡式帶,演變至唱片,八、九十年代是本港唱片銷量最輝煌的時代,經常出現如達白金甚至雙白金(5萬至10萬張)的銷量。輝煌過後,簡單直接地從網上下載如.mp3及.avi等數碼音檔的「數位化」,隨科技與4G網絡發達增加了音樂傳播的媒介。

  擴獨立音樂人生存空間

  初時有人認為「數位化」之所以能慢慢侵蝕傳統唱片市場,皆因方便,用家不用購買整隻唱片,可選擇喜愛單曲下載,歌曲觸手可及;不過也有缺點,就是音質沒唱片般好。然而,隨着較好音質的.wav、.flac及.alac音檔出現,數位化已可提供與唱片相若的上佳音質。

  音樂學者Anahid Kassabian指出,串流的普及改變了聽眾聽音樂的「聆聽模式」,以往音樂娛樂是需要聽眾主動到音樂廳或播放唱片,但串流將音樂娛樂變得「隨便」,用戶只在網上數據庫搜尋,即可找到想聽歌曲。

  另外,串流亦方便獨立音樂人直接從串流服務商以版權及分紅方式獲利,減低生產成本,改變以往自資或需找音樂公司推出實體唱片這傳統生存方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