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毛公仔「棄養潮」 爆播菌危機

時間:2019-01-12 03:17:35來源:大公報

  圖:簇新毛公仔被棄街頭,獨自在黑夜中等人「收養」

  「無人前來認領骯髒的身體,若想抱抱就等下一世」,這兩句《孤兒仔》的歌詞,彷彿在說「主人打卡晒命後」、被遺棄的大毛公仔的命運。近日在AIA歐陸嘉年華,不少年輕人將贏得的可愛大毛公仔上網「呃Like」後,可憐的簇新毛公仔,轉眼流落街頭,或者被轉賣。毛公仔「棄養潮」,除了增添堆填區負荷外,更因暗藏邋遢,「轉贈」別人更可能「奉送」塵蟎病菌,危害嬰兒、患敏感及抵抗力弱等高危人士的健康。\ 大公報記者  劉  心(文) 李小榣(圖)

  家中無庸身地 忍痛丟棄

  「人咁大隻毛公仔,贏到嗰一刻真係好開心,好興奮。但攞番屋企就發覺根本無位放,附近又無慈善機構接收,咪將佢丟落垃圾站囉!包住膠袋應該無咁污糟啩,不過,都唔理得咁多啦!」家住將軍澳的陳小姐日前去嘉年華玩攤位遊戲,贏得高度達半個人的大公仔,她向大公報記者表示,捧着回家即被父母責罵,說「屋企連瞓嘅地方都唔夠,快啲搞掂佢。」陳小姐只好忍痛將戰利品棄置在垃圾站當眼處,期望有緣人見到,將它帶回家。

  毛公仔「棄養潮」近日席捲全城。日前某個深夜,深水埗街角有一隻孤單的巨型熊仔,被丟棄在骯髒路邊,公仔耳上掛着印有嘉年華的標籤,它正等待有心人。有途人不禁搖頭嘆息,但見到它邋遢的「身軀」,不敢貿然「收養」。

  二手公仔污糟照放網售

  有人選擇在網上放售毛公仔,一樣暗藏邋遢危機。記者上一個二手交易平台,見到二手毛公仔湧現,售價由二十多元至五百元,惟部分公仔衛生情況堪憂。記者發現,有毛公仔放在地上拍照,明顯沾有污垢;更有賣家不諱言公仔有「甩毛」,最好存放在膠袋內。

  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指出,毛公仔是塵蟎孳生的「重災區」,皮膚敏感人士接觸後,會出現紅腫及痕癢,至於嬰兒、患有敏感及抵抗力欠佳人士,更不宜觸碰。「公仔來歷不明,或者經過多重接觸,裏面就更加污糟,誘發皮膚炎症機會更大。」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漢威亦指出,床單、家居隱藏角落均為塵蟎容易積聚的高危地方,毛公仔容易沾滿塵蟎,人若抱抱可引致鼻敏感、氣管收窄等問題,故此毛公仔必須定時清洗,避免塵蟎孳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