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主席對台講話 有理有利\孫鍾華

時間:2019-01-11 03:17:44來源:大公報

  圖:台海兩岸民族相同、文化相同、地緣毗近、經濟互補,圖為台北市

  2019年1月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藉《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的機會,發表對台重要講話,進一步闡明大陸方面在解決台灣問題上採取的有理、有利、有節立場。

  首先是「有理」。毋用置疑,台灣自古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誠如習近平主席所言,兩岸關係發展歷程證明: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血濃於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認同,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台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的時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統」則兩利 「獨」則兩傷

  其次是「有利」。兩岸同屬於一個中國,台海兩岸民族相同、文化相同、地緣毗近、經濟互補,具有加強經濟合作、貿易往來、社會交流的血緣、地緣優勢,在大陸不斷深化改革和不斷擴大開放的背景下,把握歷史機遇,積極融入大陸發展,是台灣人民的福祉所在。因此,「統」則兩利,「獨」則兩傷。誠如習近平主席所言:「兩岸同胞血脈相連。親望親好,中國人要幫中國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兩岸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

  再次是「有節」。由於歷史原因,台海兩岸存在政治分歧,但只要大家站在民族大義的立場上、為和平統一的共同目標慢慢靠近,什麼問題都可以談,再大的分歧都可以彌合。兩岸應該本着對民族、對後世負責的態度,凝聚智慧,發揮創意,聚同化異,爭取早日解決政治對立,實現台海持久和平,達成國家統一願景,讓我們的子孫後代在祥和、安寧、繁榮、尊嚴的共同家園中生活成長。

  總之,經過新中國70年來、尤其是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中國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各個領域取得的長足進步,使得中華民族實現了歷史性飛躍,強大的祖國已經是台灣保持長期穩定繁榮的堅強依靠。在當前歷史條件,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表達的大陸對台立場有理、有利、有節,為推進祖國統一提供了行動指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