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智能「老花鏡」 讀出手機圖文

時間:2019-01-11 03:17:37來源:大公報

  圖:智能眼鏡的助聽器細小,減少礙眼觀感\大公報記者朱樂怡攝

  本港人口老化,樂齡科技需求大,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昨成立全港首個樂齡科技產業聯盟「智齡(GLink)」,集合逾30間社福團體、院舍及研發機構等,讓用家和服務供應商定期交流,設計切合需要樂齡科技。頭炮是老花鏡和助聽器合一的智能眼鏡,更可透過手機程式,「讀出」手機上的文字和圖片。

  生產力促進局與眼鏡88合作,花半年時間設計出智能眼鏡,眼鏡框旁連着的助聽器,以骨傳導技術傳遞聲音,只需放在耳朵外面已聽到聲音,加強使用者對周圍環境聲音變化的敏感度;同時,又加入藍牙功能,「聽到」手機文字內容。將來甚至會加入AI(人工智能)辨識圖像,讀出內容;若長者「大頭蝦」不見了智能眼鏡,亦可按動手機app功能,它便會發出「嗶嗶」聲響提示位置。不過,當局未有透露生產時間表及售價。

  另外,生產力促進局亦自主研發一套智能姿勢分析系統,即於一千平方呎的房間放置一個偵察鏡頭,便可偵測到不少於10個人的姿勢,再利用人工運算分析,例如了解是否有人跌倒,系統亦可連接自動報警系統,稍後更會加入大數據,綜合分析身體健康狀況。生產力促進局總經理潘志健說,今年內將聯絡兩間共約100人的院舍測試,希望爭取成為社署樂齡科技基金的名單之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