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區會倡撥啟德地重建樂民新村

時間:2019-01-11 03:17:3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九龍城區議會昨支持政府將啟德七幅私樓地,改為發展公營房屋,並建議當局地盡其用,整合地盤及減少綠化地,藉以增加可建單位數目。亦有意見認為,政府應把握契機,重建九龍城樓齡分別近50年及57年的樂民新村及馬頭圍邨,藉以增加更多公屋單位,讓更多人居住。

  建議五相鄰用地整合發展

  九龍城區議會房屋及基礎建設委員會昨討論政府早前宣布在啟德發展區的方案,即是將七幅原規劃建私樓的用地,分別撥予房委會及房協興建公營房屋,料可合共提供1.26萬個單位。該委員會主席何顯明會後表示,區議會支持在啟德增建公營房屋,並認為政府應該地盡其用,例如房委會的五幅相鄰用地,可考慮整合發展,將地皮之間的道路納入發展範圍,藉以擴大地盤面積,減少綠化用地比率,增加整個地盤可建樓面及單位數目。他又說,區議會早年邀請理工大學進行的研究顯示,啟德發展區的地積比率,即使由現時的六、七倍增加至九倍,對環境及通風影響輕微,「現在輪候公屋大排長龍,如果情況容許,我們不介意起多啲」。

  何顯明引述房署代表稱,鄰近沙中線宋皇臺站的四幅房委會用地,將作混合房屋發展,提供出租公屋及出售居屋或綠置居,但暫時未有具體比例。至於另外三幅用地,兩幅已撥予房協,重建真善美村及發展資助出售房屋;一幅已撥予房委會興建資助出售房屋。

  該區議會亦建議把握啟德發展契機,重建馬頭圍邨及樂民新村。該委員會副主席吳奮金稱,兩個屋邨分別在60年代或更早興建,重建不但可改善居民生活環境,亦能增加市區單位供應,以前舊機場限制九龍城的樓宇高度,若重建舊屋邨,估計可以增多一倍單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