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綠置居麗翠苑截表 料超額12倍

時間:2019-01-11 03:17:34來源:大公報

  圖:昨日是麗翠苑最後一日接受申請,市民爭取最後一刻到銷售小組參觀及交表

  長沙灣綠置居「麗翠苑」昨日截止申請,公屋聯會預料今期將收到約三萬份申請,超額約12倍。今期首次試行簡化申請安排,有申請者仍覺太複雜,昨日不少人到場交表,才發現漏到所屬屋邨辦事處蓋章,要行多轉;亦有「大懵男」記錯截止時間,錯過機會。據悉,房署已研究進一步簡化申請程序,有關注團體建議引入電子化申請,或在申請居屋時作出聲明,直接「一表兩抽」。\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文) 林少權 黃洋港(圖)

  觀塘建生廣場的綠置居銷售小組昨晚七時正截止收表,衝閘交表的場面沒再出現,職員準時落閘及推走收表箱。有市民7時9分才到場,最後無功而回,原來記錯時間,「以為10點關門」。

  欠屋邨蓋章 多走一轉

  昨日到銷售小組參觀及交表的人數不算多,但不少申請人到場後,才發現欠缺屋邨辦蓋章。居於葵涌公屋的馮小姐昨午三時許前來交表,她希望申請綠置居改善居住環境,但到場時發現需先獲得屋邨辦事處蓋章,只好馬上乘的士趕回葵涌,多走一轉,「中籤機會可能不大,但好想試試」。此外,在觀塘上班的梁小姐代朋友遞交表格,惟同樣因欠缺屋邨辦事處蓋章,她馬上致電朋友,但擔心對方未必趕及交表。

  較景泰苑收表多近一倍

  麗翠苑以市價42折出售,提供2545個單位,房委會截至本月8日累計收到2.3萬份申請。身兼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的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認為,麗翠苑申請反應不俗,料最終會收到約三萬份申請,超額約12倍,較上次景泰苑綠置居先導計劃收到1.6萬份申請多出近一倍。

  身兼房委會委員的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認為,綠置居超額認購是意料中事,他認為,政府應該在不影響公屋供應目標下,增加綠置居供應,並定期滾動公布未來綠置居、居屋的供應量,讓有意置業家庭可早作部署。

  今期綠置居首次試行簡化申請安排,但不少申請者仍然覺得太複雜,例如不知道轉移申請資格要再交同意書、申請表要經屋邨辦蓋章核實。據悉,房署會檢討試驗安排的運作情況,研究進一步簡化今年居屋及綠置居申請程序。

  料下月底攪珠 三月揀樓

  招國偉歡迎房委會簡化居屋及綠置居申請手續,建議可循兩方面考慮,包括引入電子化申請,或日後推售居屋時,在申請表格上加添一欄,讓綠表申請者選擇,會否一併申請綠置居,進一步簡化綠表申請者一表兩抽程序。

  房委會早前表示,申請者稍後會收到確認信,預期今年二月底攪珠,三月開始揀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