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觀感不能凌駕法治 尊重律政司專業判斷

時間:2019-01-11 03:17: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周宇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時,再度回應律政司決定不對UGL事件作檢控,她表示,自己尊重律政司的專業判斷,更不會干預司法檢控以致「法治淪亡」。

  林鄭月娥指,基本法條文清晰列明「檢控的工作是律政司負責,不受任何干涉」,因此自己未參與研究UGL事件應否檢控,而一旦要求律政司對該案「重新檢視、重新開檔案、重新拿意見」等同干涉檢控,自己不會這麼做。她認為,如行政長官參與檢控工作,便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塗謹申口中所謂的「法治淪亡」。

  林鄭月娥說,自己認同、尊重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法律意見和專業判斷,「沒有足夠證據提出檢控,我就要尊重她這個決定」。她理解大家對事件持不同觀點,但強調「觀感不能夠凌駕法治,亦不能夠凌駕最大的公眾利益」。

  林鄭月娥表示,鄭若驊加入「熱廚房」不足一年,早前休假回港後已即時在機場回應傳媒,解釋事件。她說,鄭若驊非常樂意出席本月底的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律政司的檢控政策作出說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