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府有足夠能力應對外來衝擊

時間:2019-01-11 03:17:27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月娥在立法會上表示,儘管去年外圍負面因素眾多,但香港經濟表現並不差\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表示,香港去年經濟雖因國際局勢而波動,但整體表現不差,相信特區政府今年有足夠能力應對外來衝擊。她亦指出,樓價下調屬健康調整。

  樓價下調屬健康調整

  林鄭月娥在開場發言中表示,去年儘管受外圍負面因素影響,但香港的經濟表現不差,包括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為3.2%,高於過去10年平均水平;最新失業率為2.8%,為20年來新低;香港證券市場首次上市集資的公司超過200家,集資總額超過2800億港元,為全球第一等等。

  林鄭月娥表示,儘管經濟前景面對挑戰,但特區經濟的基礎穩健,加上審慎的金融監管和充裕的公共財政,政府有足夠能力應對外來的衝擊。政府高層會密切監察經濟環境往後的變化,適時作出回應,也會抓緊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和「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她亦說,今屆政府在創科方面多管齊下,獲得海內外和本地的業界及學界的積極回應,相信未來一定能夠有所作為,為本港經濟發展開闢新天地。

  民建聯議員黃定光在答問會上,亦問到特區政府如何利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等大型基建來發展香港經濟及配合大灣區發展。林鄭月娥回應說,過去有部分議員稱這些基建是「大白象」,但直到今日,都看不到哪一項是「大白象」,「因為作為一個四通八達的國際城市是要不斷令到人流、物流更方便」。

  林鄭月娥指出,大灣區必須加強連繫,做到「一小時生活圈」,而這些大型交通基建則「令到我們更有條件參與粵港澳大灣區」。

  她認為,這些基建除了目前的經濟效益之外,亦會方便科研人才的流動,有助於在深圳或其他大灣區城市設立先進的生產區,為香港帶來龐大的效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